她打了4年官司拿到教师资格证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09月23日 10:42
扬子晚报 | 2020年09月23日 10:42
原标题:她打了4年官司拿到教师资格证
正在加载

  近日,浙江义乌单眼失明者王丽(化名)通过四年诉讼,终于领到了义乌市教育局为其颁发的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三次体检全部被认定不合格,却又在诉讼中三次全部胜诉……面对记者,她说四年来的经历令她百感交集。

  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虽然王丽终于证明了自己,拿到了以前梦寐以求的幼教资格证,却表示“不会再从事幼教工作了”。

  要讨个说法

  两次起诉

  笔试和面试均合格

  却卡在体检这最后一关

  9月18日傍晚,记者在义乌市时代广场附近见到了刚下班的王丽。如不是仔细看,并不会觉得单眼失明的她在外貌上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

  小时候因视神经疾病,王丽右眼球失明萎缩,2013年进行结膜伴遮盖手术,安装了义眼片。

  王丽告诉记者,自己2008年进入当地一家幼儿园工作,此前是在位于浙江义乌廿三里街道老家母亲开设的家庭作坊里帮忙。到幼儿园工作,一方面是想有一个上班时间比较固定的工作,多陪陪刚上小学的孩子,另一方面也是对幼教工作比较感兴趣。

  在幼儿园一干就是七八年,王丽发现,自己与那些持证教师的待遇并不相同。

  据王丽回忆,当时义乌出台了一项政策,民营幼儿园的幼教岗位也将持证上岗,幼儿园负责人看重她的能力,提醒她要争取拿到幼儿园教师资格证。2016年前后,这个幼儿园多名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都在尝试考证,王丽也是其中之一。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报考教师资格证时,她笔试和面试成绩均合格,并在中国教师资格网上申报成功,但2016年7月份却卡在了体检这最后一关。

  体检报告显示

  “右眼义眼”是不予认定教师资格的原因

  那么,事实是否真的如王丽所述,未拿到教师资格证的原因是出在自己的眼睛上呢?

  王丽向紫牛新闻记者出示了一份义乌市教育局2017年8月份出具的《关于教师资格申请不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其中记载了她于2016年7月2日在义乌市中医医院进行体检以及2017年7月19日在义乌市中心医院参加体检复查的结果。

  这两次体检的结果均为“右眼义眼(无眼球)”,并因此给出了“体检不合格”的结论。《决定书》中明确写道,“我局对你申请幼儿教师资格作出行政决定如下:不予认定你的教师资格。”

  王丽告诉记者,她在工作和生活中和一般人并没有什么区别,而且据她了解,浙江省教师资格认定的体检标准中并没有一只眼睛失明就不具有资格的规定。因此,2016年9月,她将义乌市教育局与金华市教育局(义乌为县级市,隶属于金华市)诉至浙江省金华市婺城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教育部门撤销不予行政许可决定及相关行政复议决定,同时责令义乌市教育局限期对其教师资格申请重新认定。

  2017年3月20日,婺城法院一审撤销了被告义乌市教育局的决定、被告金华市教育局维持的不予许可行政行为。同年6月22日,金华中院二审维持了撤销判决,并判决被告义乌市教育局重新作出决定。

  胜诉后,根据法院判决,教育局需要启动重新认定程序,但王丽在体检复查中依旧被判定为不合格。因为这个体检结果,王丽最终还是收到了教师资格不予许可的决定。

  不得已,2018年9月,她再次向婺城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责令被告义乌市教育局在一定期限内重新对自己教师资格申请作出行政许可行为。

  法院:单眼失明不属不合格

  她三次胜诉后终于领到教师资格证

  今年4月,婺城法院对第二次诉讼作出一审宣判,王丽第三次胜诉。法院判决撤销义乌市教育局关于教师资格申请不予行政许可决定;撤销金华市教育局相关行政复议决定。

  判决书还明确表示,鉴于被告义乌市教育局在作出不予认定教师资格决定前,已先后两次以原告右眼无眼球体检不合格为由,作出不予认定其教师资格决定……明显违背了行政诉讼法第七十一条规定,为杜绝被告再次以同一事实及理由作出相同的行政决定,法院直接以现有证据判定原告符合具备教师资格的身体条件,被告应依法对其作出教师资格认定。

  对于义乌市教育局以医院作出的原告右眼失明、体检不合格结论符合《浙江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和操作规程》第一条第(十一)项规定的体检不合格范畴,即青光眼;视网膜、神经疾病(陈旧性或稳定性眼底病除外)属眼科体检不合格包含的情形,并据此作出不予认定原告教师资格。法院则认为,从条文规定的文字内容看,未包含王丽的情形。

  一审判决后,义乌市教育局再次提出上诉,但同时表示愿意对王丽的教师资格证进行认定。9月14日上午,王丽从浙江中院领到了义乌市教育局为其颁发的幼儿园教师资格证。

  2020年9月19日,记者来到义乌市教育局,希望了解王丽反映的情况和认定教师资格的相关标准,但对方未接受采访。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具体办理这项工作的那名科长现在已经不在教育局工作。他个人认为,当时教育部门在处理这件事上,缺乏人文关怀。

  王丽拿到了教师资格证

  但她说不想再从事幼教工作了

  王丽告诉记者,花四年时间打官司实属不易,所幸得到了很多朋友和好心人的关心与帮助。王丽在搜索相关信息时发现并加入了一个单眼失明者的互助QQ群。在这个群里,大家经常讨论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不少单眼失明者在这个群里交流如何考取驾照,也有人在询问考教师资格证的问题。当得知王丽在申请教师资格证过程中遇到障碍,不少人帮她出主意。当得知王丽准备提起诉讼后,有朋友帮她介绍律师,并解决了律师费用。

  如今,王丽经历四年诉讼终于拿到了自己的教师资格证,但她却表示“不想再从事幼教工作了”。其实,开始打官司后不久,她就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回家做起了手工活。不过,当看到群里有人讲述自己尝试申请教师资格证时,她还是会帮着出主意并进行鼓励。

  知情人告诉记者,王丽原先与父母居住的地方位于义乌廿三里街道,这里是中国小商品城的发祥地。王丽当年即便不当幼儿园老师,生活水平也不会变化太多。因此,王丽为了这本教师资格证坚持努力了四年,正如她自己所说,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与其他人没有区别。

  王丽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在一家单位从事管理档案的工作,有固定的收入,她的生活正在逐渐回归正轨。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她打了4年官司拿到教师资格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