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致华盛顿:请听听世界的声音

来源:海外网 | 2020年09月23日 16:08
海外网 | 2020年09月23日 16:08
原标题:【海评面】致华盛顿:请听听世界的声音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9月21日,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云上开幕。在新冠疫情的空前挑战下,各国似乎都比以往更加重这场汇集多国首领与政要的讲话。当天,100多个会员国、观察员国和国际组织代表通过视频在会上发言,全长达12小时。

  这一天,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均表示,各成员国必须跨越国界团结起来,让联合国发挥本来的作用。据路透社报道,默克尔还颇有深意地指出,“那些认为单打独斗会更好的国家是错误的。共同承担磨难也是幸福的一部分。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

  来自中国的声音受到广泛关注。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英国路透社、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等多家外媒关注到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内容:全球性挑战应该也只能通过对话合作解决,联合国仍然充满生机,单边主义没有出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指出,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影响力扩大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在和平与安全方面。

  而在本届联大,作为东道主的美国,却在会场频频发出“不配合”之音。首先,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并未录制视频,代替他发言的是常驻副代表;其次,白宫对此并未作说明,《纽约时报》干脆批评特朗普“蔑视联合国”;最后,出席的副代表的发言也十分刺耳,她提到“联合国应该总结失败教训”,十足的“教师爷”做派。此外,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21日表示将借联合国大会的场子向中国传递“强烈信息”。

  如此看来,华盛顿不是来谈团结合作的,更像是来闹事儿的。加上“蔑视联合国”,10天内,美国已至少让世界失望3次:另外两次分别是裹挟以色列2:169反对联合国大会关于新冠疫情的决议,以及以“退群者”的身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从2017年至今,华盛顿坚持单边主义,滥用“制裁外交”,恣意修改国际规则以维护一己私利。正如《外交政策》所言,美国倡议如今陷入困境,并非源于联合国的结构性问题,而是美国未能说服其他国家赞同议程,毕竟,“逃避和放弃无法代替赢得辩论。”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海评面】致华盛顿:请听听世界的声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