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上的抗“疫”群英谱 ——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

来源:CCTV电视剧 | 2020年09月22日 13:00
CCTV电视剧 | 2020年09月22日 13:00
原标题:荧屏上的抗“疫”群英谱 ——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
正在加载

(作者:仲呈祥,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原中国艺术评论家协会主席、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总编辑)

中国电视剧创作的优秀历史传统和审美优势之一,便是与时代共呼吸、与人民共命运,迅疾地在荧屏上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从1958年问世的第一部直播电视剧《一口菜饼子》到《六十一个阶级兄弟》,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九一八大案纪实》等,都彰显了这一传统和优势。如今,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正是一部应时代之命而生、应人民之需而作的反映2020年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奋起抗疫的荧屏形象史,堪称是感天动地的全民抗“疫”的英雄谱。

内容决定形式,题材形成风格。也许正因为较之于文学审美表现,电视剧审美表现更具有声画具象的直观优势;而较之于更早产生的姊妹艺术的电影审美表现,电视剧的审美表现又更加轻便灵活,加之与电视新闻在传播方式上的血缘联系,因此更显得制作周期更短、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最美逆行者》正是如此。这部作品共14集,每两集一个单元讲述一个相对独立的抗疫故事(相当于一部短篇电视剧),塑造几位抗“疫”平民英雄形象。这实际上是一部以抗“疫“为主题的七部短篇电视剧集锦。

每个故事都采自悲壮的抗“疫”现实生活,且人物大都依据原型加工,全剧总体洋溢着“真实、鲜活、温暖、奋进”的现实主义精神。

第一个故事《逆行》,统领全剧,气势不凡。由陆军医院传染科主任肖宁临危受命奔赴武汉抗疫第一线开篇,引出护士于丽娜、身患渐冻症的华院长、离异了的司机李文丽等一群平凡人物,面对“封城”,迎难而上,勇当逆行英雄。好一幅党领导下各条战线的普通群众志成城、合力抗“疫”的视听“速写”!接下来的六个故事,角度不一,别致出新,特色取意各有千秋。

  《婆媳战疫》镜头聚焦于家庭,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既是生活的港湾,也是抗疫的主要战场之一。家庭抗疫往往是整个社会抗疫的真实缩影,在同一屋檐下,杨素素与婆婆在如何培养教育幼儿刘阳上发生冲突,未及调解就碰了突发的新冠疫情。大敌当前,抗疫不仅抗了“疫”,而且化解和谐了一度紧张的婆媳关系。这难道还不发人深思吗?

 

  《幸福社区》则把镜头从聚焦于一个家庭延伸扩大到一个社区的几个家庭。几个不同条件的家庭和几组人物的不同关系,构成了有趣的戏剧冲突,而冲突的化解则生动地描绘出了一幅社区抗“疫”卓有成效的幸福蓝图。

 

《别来,无恙》把镜头对准了奋不顾身的援鄂抗“疫”医疗队的白衣战士和志愿者。岳鲁冰、周星焱和彭帅堪称佼佼者。岳鲁冰大夫的精于专业而又不乏铁骨柔情,周星焱的家国情怀与人性之美,彭帅的倾情奉献与胸怀坦荡,都表现得有滋有味,让人在抗“疫”中也美不胜收。

 

《一千公里》好似一部精巧的“公路片”,为全剧增添了一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广州到武汉的志愿者货运司机的叙事线索。老周与唐冬至这对老少司机,在寻找失踪的女司机春芬的过程中,真实的平凡小事把观众带进了他(她)们不平凡的精神境界,映照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人间情怀。

《了不起的兔子叔叔》则令全剧悲中写喜、苦中寻乐,蒙上了活泼灵动的喜剧氛围和浪漫色彩,可谓先抑后扬,昭示抗疫必胜。“大连小哥”涂梓鞘的独特遭际和漫画才华,都给人们带来了思索和欢笑。

 

  最后一个故事《同舟》,以“封仓”结局,与开篇的“逆行”形成首尾呼应,令全剧虽看似短篇,却浑然一体,凸现出共同的主旨:一曲“最美逆行人”的英雄颂歌!

作为一部由短篇集锦而成、靠内在环环相扣表达一个共同主题的14集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在中国特色电视剧创作美学上还做出了一个贡献,那便是给曾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历史上辉煌一时的短篇电视剧的复甦探寻了一条新路,呈现出勃勃生机。

曾记否,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希波克拉底誓言》、《牛玉琴的树》、《秋白之死》、《太阳从这里升起》等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短篇电视剧,发挥了文艺“轻骑兵”的作用,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电视剧语言的审美创造力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荣获国际国内多项大奖的《南行记》,不也正是由三个有着内在联系的短篇电视剧集锦而成的吗?

勿庸讳言,面对市场经济,由于广告效应,电视剧越拍越长,短篇销声匿迹。这是建构电视剧美学的一大憾事,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审美需求的一大空白。且喜,《最美逆行者》的横空出世,让我们看到了短篇电视剧重现辉煌的生机。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荧屏上的抗“疫”群英谱 ——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