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点评海峡论坛如期举办:是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9月20日 19:39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9月20日 19:39
原标题:学者点评海峡论坛如期举办:是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
正在加载

  (聚焦海峡论坛)学者点评海峡论坛如期举办:是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

  中新社厦门9月20日电 (记者 杨伏山)对于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的如期举办,大陆知名台湾问题研究学者、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20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反映了大陆“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实实在在的意愿”,这是“无法否认的”,也是海峡论坛如期继续举办的意义所在。

  张文生说,在民进党当局反对、两岸关系严峻复杂之际,海峡论坛坚持举办,对两岸交流、两岸民众都有意义,意味着即使在两岸政治对立的情况下,两岸人民之间的感情仍然是不能切断的。

  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台湾民进党当局“三个禁令”对其举办产生了一定影响,加上疫情因素影响,今年岛内来参加论坛活动的人数较少,但论坛上“云交流”开启两岸交流新方式,也反映两岸民间交流是割不断的,不是台湾当局一纸禁令就能够完全断绝的。

  张文生认为,海峡论坛的坚持举办,反映两岸人民都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来实现祖国的统一。

  他说,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省不断出台深化两岸融合的措施,并以实际行动来缓和、降温两岸关系紧张气氛,包括举办海峡论坛,希望在紧张的两岸关系之中能为两岸人民、两岸和平注入一股暖流。

  对于中国国民党代表团放弃了出席海峡论坛的行程,张文生说,“这是非常遗憾的。”

  “尽管如此,海峡论坛还会继续举办,并没有因为中国国民党代表团缺席就停止不办了。”张文生强调,这切实反映了两岸交流合作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天灾人祸都挡不住的。

  在张文生看来,福建进一步推动深化闽台融合发展,致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推动两岸交流方面,更是责无旁贷;海峡论坛的坚持举办,反映了福建继续推动闽台融合的努力。

  福建近年发展势头很好,去年经济增长率达到7%以上,经济总量几十年来首次超过台湾。张文生认为,福建良好发展势头,不仅给福建人民带来广阔的发展机会,也给台湾同胞提供很多机遇;因此,福建主要领导在会见参加海峡论坛台湾方面重要嘉宾时,希望台湾同胞多到福建来,多走走、多看看、多交流,共享两岸发展新机遇,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完)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学者点评海峡论坛如期举办:是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