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梦都可以在大陆放飞,撸起袖子干吧!”——台湾青年畅谈大陆创业机遇论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9月20日 15:35
新华网 | 2020年09月20日 15:35
原标题:“所有梦都可以在大陆放飞,撸起袖子干吧!”——台湾青年畅谈大陆创业机遇论
正在加载

  新华社厦门9月19日电(记者邓倩倩、褚萌萌)3年前只身来大陆的台青薛颖穜,如今传媒事业已落地开花;“台青大家长”郑明嘉以12年大湾区打拼经验,搭建起台青“登陆”桥梁;来大陆二次创业的朱慧宁,在厦门成为拥有20万粉丝的网红主播。

  “只要用心扎根,很容易在大陆的各个城市生存和发展。”这三位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经历不同,但都得出共同结论。

  19日在厦门举行的第十八届海峡青年论坛上,台湾青年薛颖穜、郑明嘉、朱慧宁分享了自己在大陆的奋斗故事和真切感悟。

  “迎难而上,敢行动,梦想才生动”

  来自台北的薛颖穜在大陆从事文化传媒工作。年初疫情发生后,他放弃搭乘包机回台的机会,选择留在武汉。虽然身处疫情“火线”,他说,当透过窗户看到医护人员和各方工作者不惧危险地奔忙时,“突然就安心了下来,我看到这整个国家的凝聚力。”

  他用镜头记录下76天的抗疫生活,并创作歌曲助力抗疫。今年8月,他完成了自己的网络电影处女作《梦里杜鹃花》的拍摄。

  “来武汉两年,我觉得自己已经深深融入了这座城市。”薛颖穜说,他也将“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视为自己企业的精神,“迎难而上,敢行动,梦想才生动”。

  “你的所有梦想都可以在大陆放飞,撸起袖子干吧!”

  在广州奋斗12年的台青郑明嘉对大陆的机遇深有体会。他说,自己见证了广州地铁从2条线到现在18条线,也从事过教育培训、机械配件贸易、幼儿教育等行业,为大陆城市的高速发展所震撼。

  “为了让台青来大陆少走弯路,我希望能通过以台助台、以台引台的方式,鼓励、帮助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了解真实的大陆。”基于这样的想法,郑明嘉2016年成立“广州台湾青年之家”。四年来,他往返台湾几百次,办交流活动约230场,前往岛内超过80所高校与30个创业基地举行分享会。

  “你的所有梦想都可以在大陆放飞,撸起袖子干吧!”他由衷地说,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巨大的人口与市场,“9+2”的城市群,无数的机遇,“台湾青年需要有更大的抗压性与大陆青年竞争又合作,找出适合在地发展的观念与策略,抓住机遇。”

  “这是一片愿意给年轻人机会的土地”

  来自台北的朱慧宁,第一次来大陆创业时曾彷徨退却过,但看到大陆网红经济的发展前景,她于2016年再次来大陆,在厦门成为网红经济创业者,如今已拥有20万的粉丝。

  她发现,福建对台湾年轻人的包容度非常高,厦门不仅从语言、饮食、人文到交通,与台湾无缝连接,而且在网红直播等新兴领域有很好的基础。在“单打独斗”了一阵后,她成立了“宁家军传媒”网红孵化机构,现已拥有2500多名主播,来自台湾和大陆多个地区。

  “这是一片愿意给年轻人机会的土地,是一片你努力就会开花的土地,”她说,“厦门,以及福建,天然就是台青登陆创业的第一家园。”她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台青,“大陆很大,当你有了想要从事的领域,选择能给你创业安心感的地域,就要把握时代风潮,勇敢融入其中。”

  作为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的主要活动之一,本届海峡青年论坛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厦门为主会场,网络同步连线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台北等6个分会场。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所有梦都可以在大陆放飞,撸起袖子干吧!”——台湾青年畅谈大陆创业机遇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