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北】中国梅花鹿第一乡 走出幸福致富“鹿”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19日 15:31
央视网 | 2020年09月19日 15: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邢明):长春市双阳区素有“中国梅花鹿第一乡”美誉,是全国家养梅花鹿的发源地、吉林省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人工养鹿有300余年历史。

  鹿乡镇原名叫刘家店,1989年因养鹿业的兴旺发达,于是以梅花鹿产地取名。目前全镇鹿存栏14万余只,占全国六分之一,养鹿户1万多,中小型鹿场1400个;现有生产研发类企业40多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从事梅花鹿生产经营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200余家,研发了10大类1000多个品种,实现了药品、保健品、饮品等多个方面的突破。

  在双阳区一企业,温驯可爱的梅花鹿们正聚在一起安静地进食。这家以双阳梅花鹿养殖繁育、产品加工销售为主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现有4个梅花鹿场区,梅花鹿存栏总量达到3000头,年产鹿茸3吨以上、优质梅花鹿精液8000支。

  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养鹿产业逐渐成为支柱产业,以往的生产方式也逐渐被新型标准化生产方式取代。所谓标准化生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第一,鹿舍建设标准化。实行自动化给水饮水、喷淋、电控水锅,保证梅花鹿一年四季都有恒温饮水。第二,饲料配比标准化。其饲料均来自自己的种植基地,从而形成“养鹿—鹿粪还田—作物种植—饲料加工—再养鹿”的闭环,坚持良性农业发展之路。第三,养殖管理标准化。如今养殖繁育全过程都已经实现科学监控、管控和可控。

  除了科学标准的生产方式,因“鹿”致富同样离不开直播带货、电商销售等新业态新模式。鹿乡镇党委书记李冰表示,目前全镇经销店铺共达821家,网络直播、线上引流、线上店铺等方式成为交易新常态,鹿乡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鹿产品交易集散基地和中国梅花鹿产业发展引领区。

  鹿乡镇盘古屯村民王强,一共养了40头鹿。今年由于疫情原因,线下销售不如往年,不过线上销售却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电商销售弥补了疫情造成的损失”。据悉,2019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2.585万元,高于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万余元,可以说,“鹿业已经成为全镇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近年来,鹿乡镇积极抢占乡村振兴的头班车,充分放大梅花鹿产业优势,注重产业融合、文化融入、治理融通,全力打造中国梅花鹿特色小镇、中国梅花鹿产业发展引领区,鹿乡已逐步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连接带、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幸福东北】中国梅花鹿第一乡 走出幸福致富“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