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定西:黄土地上的山乡巨变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16日 20:07
央视网 | 2020年09月16日 20: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定西位于甘肃中部,气候干旱少雨,缺水是制约这里生产生活的最大难题。十八大以后,引洮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随着汩汩的洮河水流淌到定西,从过去“种一坡、收一车”的荒山秃岭,到现在“菜满地、薯满坡”的绿色梯田,曾经“苦瘠甲天下”的黄土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这里是甘肃省定西市一品蔬菜交易市场,每年7月到11月,这里特别繁忙。

  甘肃定西地处高原,农作物成熟得比较晚。在东部地区农作物已经过季之时,定西的蔬菜正好成熟,每年浙江、广东等地的菜商都会赶到这里,采购甘肃特有的高原夏菜。

  在这里世代生活的农民怎么都没想到,曾经连主粮都种不活的田地,如今能够栽出高品质的蔬菜。

  今年59岁的乌龙村村民盖义告诉我们,在定西农村,家家都有这样的水窖,用来收集雨水。2014年以前老百姓吃的喝的都是窖里的水,又涩又腥还有霉味。

  定西要想改变,水是根本。2006年国家启动了引洮工程,把甘肃洮河水通过隧洞引入定西。2014年定西176万农民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15个乡镇配套了农用水渠,农民在自家的地上种起了高原夏菜。三年前,盖义把老宅翻了新,去年还添了个大件。

  除了高原夏菜,定西还被称为薯都,不仅是因为马铃薯总产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更是因为这里有马铃薯完备的产业链和先进的科研技术。

  用新鲜的马铃薯做成大米和面粉,既提高了马铃薯的经济价值,又解决了马铃薯的储存问题。作为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第四大主粮,新技术可以有效提高我国粮食储备能力。

  过去种马铃薯是为了充饥,如今马铃薯变成了饼干、烤馍、薯片等40多种产品销往全国。通过土豆、蔬菜等特色产业,定西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3612元增加到2019年的8226元。如今定西还和兰州搞起了科技创新联动,把这里的高原夏菜、马铃薯产品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定西:黄土地上的山乡巨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