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 | 各地项目集中开工支撑基建投资保持高位 投资需求加速释放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15日 13:10
央视网 | 2020年09月15日 13: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数据显示,8月,中国经济克服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稳定复苏的态势,生产和需求复苏进一步提速。专家表示,在“三驾马车”加速回暖、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之下,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不少积极变化,多个数据实现年内首次转正: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货物出口累计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也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转正。

  从消费来看,8月份消费在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实物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性消费也在稳步恢复。

  从投资来看,8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重新提速,继5月后发行额再次突破1万亿元。近期,各地项目集中开工加速推进,有效支撑了基建投资保持高位。从钢材成交、水泥出货率等高频指标来看,投资需求正在加速释放。

  8月份,外贸和外资增长也好于预期,对经济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特别是近期出口恢复态势明显,8月出口延续反弹势头,同比增长11.6%。从近期新出口订单指数看,外需有望继续回暖,加之国内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下阶段出口增势有望得以延续。

  此外,金融支持经济恢复力度将继续加强。从8月信贷、社会融资规模数据看,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恢复形成较大力度支持。未来数月,社会融资和信贷增长仍有空间。

  专家表示,进入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各项指标维持回升态势,消费回暖、投资向好、盈利转正,部分逆周期政策也开始进入正常化进程。在“三驾马车”加速回暖、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复苏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 | 各地项目集中开工支撑基建投资保持高位 投资需求加速释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