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扶贫 助418万因病致贫人口脱贫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14日 16:12
央视网 | 2020年09月14日 16: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家医保局消息,截至目前,全国所有贫困人口都已纳入基本医保范围,医保扶贫政策已帮助418万因病致贫人口摆脱贫困。

       2016年国家启动健康扶贫工程以来,各地将贫困患者分为大病、慢病、重病三类,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居民谭勇2012年初被确诊为尿毒症,每周需要做2到3次血液透析才能维持生命。每透析一次医药费680元,医保报销后个人还需承担近一半的费用,加上部分不能报销的药费、检查费等开支,谭勇每年还需自费七八万元钱。

       为了治病,谭勇卖掉汽车和房子,正在上中专的女儿也辍学了。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2016年,当地政府将尿毒症透析患者纳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范围,个人负担费用每月不超过250元。看病负担轻了,谭勇按时透析,经过4年多的治疗,现在能下地干些农活儿了。

       脱贫攻坚以来,像谭勇一样,全国已有418万因病致贫人口通过医保扶贫综合保障政策摆脱贫困。国家医保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脱贫攻坚期内,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大病保险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起付线较普通参保居民降低一半,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全面取消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报销封顶线。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医保扶贫 助418万因病致贫人口脱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