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致敬平凡英雄!你们奋战的样子,真美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12日 21:45
央视网 | 2020年09月12日 21: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看一组疫情中的数字:4.2万,他们是从全国各地逆行驰援湖北的白衣战士;180万,他们是冒着感染风险处理垃圾的环卫工人;400多万,他们是在全国城乡社区日夜值守的社区工作者;14亿,这是一个在困厄面前同频共振众志成城的民族。这些数字,代表的是一次次舍生忘死,一次次向险而行,一次次默默坚守,代表的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在大疫大难面前,在民族困厄之际,他们怎样选择。

  在疫情发生以前,湖北顺丰速运硚口分部经理汪勇并没有过志愿服务的经历。如今,汪勇以志愿者的身份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这样的改变,是从疫情发生以后的大年三十那天晚上,他加入一个志愿者服务群开始。

  疫情赶上除夕,再加上离汉通道关闭以后,全城公交地铁停运,很多医护人员上下班的交通成了难题。汪勇看到,群里金银潭医院一位护士的用车求助信息迟迟没有人回应,经过反复思想斗争以后,汪勇下定决心接了单,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时冲动了一把。

  汪勇是家里的顶梁柱,金银潭医院还是当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的医院之一,和医院护士同乘一车,他不知道这有多大风险。

  汪勇说,大年初一早上送完这位护士,自己的腿抖了一天,群内的用车需求越来越多,他开始从每天接送30人到极限60人,从早上五点跑到凌晨一点。因为害怕将风险带回家,他在公司的仓库整整住了一个月。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经过两三天的义务接送,汪勇意识到,他必须发动其他志愿者共同参与。

  开始没人接,大家都觉得金银潭医院是特别危险的地方。后来在汪勇的努力下,7人护送队成立了,排好白班夜班,解决了近500名医护人员的上下班的交通出行。随着援鄂医疗队的陆续到来,汪勇又想办法找企业在金银潭医院附近投放共享自行车和电动单车,解决更多医护人员的出行需求。

  在得知援鄂医疗队员所住的酒店用餐存在困难后,汪勇和志愿者们四处奔波,想办法找餐馆解决吃饭的问题。

  找场地,找食材,在汪勇和其他志愿者的努力下,餐厅开起来了,但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没两天就被要求关停,汪勇只能继续想其他办法。

  汪勇没有灰心,又联系到几家便利店,解决了医护人员用餐的问题,汪勇发了一条朋友圈,“够吹一辈子了吧,解决每天7800医护人员供餐问题”。从那以后,汪勇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成了武汉金银潭医院一个特别的“后勤服务中心”。援鄂医护们买指甲钳、修眼镜等等这样的生活小问题,他都一一帮着解决。

  汪勇在抗疫前线奋战了76天,因此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工作上也赢得了晋升的机会,还获得了很多的荣誉。

  9月8日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汪勇以志愿者的身份,获得了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称号。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还有无数个像汪勇这样的人,为众人抱薪柴于风雪,聚微光以暖人心,这期间也有不少的酸甜苦辣。

  在武汉,所有社区从2月中旬开始实行封闭管理,这意味着,社区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所有居民的粮油蔬菜、基本生活用品都需要靠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保障,在多闻社区有近5000居民,而工作人员只有23人。

  社区工作本来就很繁杂,社区封闭后各种突发情况,让他们一刻也不得闲。在记者采访时,有位居民因社区代购物资时间太长对田霖发起了牢骚,尽管满心委屈,但受到责备的田霖只是耐心解释。

  疫情防控最严的那段时间,记者先后几次来到多闻社区采访,田霖身上一直穿着一件蓝色的冲锋衣,作为社区书记的田霖有家不能回,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他快速瘦了14斤。现如今疫情过去,田霖的办公室还放着那件冬天的冲锋衣。

  田霖用自己的战袍,提醒自己要服务好百姓。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国有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有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有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还有百万公安民警奋勇当先。他们共同筑起了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涂可蔼是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公安分局一位普通的民警,他工作的地方就在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附近。

  经过半个月左右的住院隔离治疗,涂可蔼治愈出院后,回到了老家恩施,和未婚妻准备在大年初四举行婚礼。1月23日,武汉封城,涂可蔼立即和未婚妻商量,决定推迟婚礼,返回武汉。

  经过多方协调,涂可蔼坐上了一列路过的火车,逆行回到了武汉。

  回到武汉后的涂可蔼立即投入到防疫一线工作中,他本可选择更加轻松的工作,但他却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青年民警突击队,去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执勤。

  3月8号,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休舱,根据工作需要,涂可蔼的工作地点又转移到了汉口火车站的境外人员管控点。涂可蔼由恩施逆行返汉以后,一直在防疫一线坚守了6个多月。4月28日,由于在防疫期间工作突出,涂可蔼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涌现出无数的平凡英雄。

  疫情之后,汪勇由于表现突出,升职当上了分公司经理;田霖书记还在社区为百姓服务,涂可蔼和未婚妻已经领了结婚证,预计在今年国庆举行婚礼。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只有护佑生命的仁心,只有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担当,只有“我就是想出力”的朴实。无数个不畏不惧、不退不避的我汇聚在一起,就成了强大的我们;无数朵小小浪花的呐喊汇聚在一起,让奔腾向前的历史长河在这一刻发出了最强音。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致敬平凡英雄!你们奋战的样子,真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