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窦桂梅:为人生奠基 儿童成长是我最高荣誉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10日 13:55
央视网 | 2020年09月10日 13: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我们首先祝每位老师节日快乐,向人民教师致敬! 在今年教师节到来前夕,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表彰“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12位教师当选。

  接下来,我们就先来认识其中一位——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人民教师——窦桂梅。她立足讲台34年,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带领团队两次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疫情期间,窦桂梅又带领团队让全国的小学生们实现停课不停学。

  每天早上准时站在校门口迎接全校学生,微笑问好、鞠躬、竖大拇指和学生们大拇指相碰。这样的动作,窦桂梅一做就是十年,因为她说这是从观察学生到育人的最好方式。开学第一天,已经从附小毕业的刘麦琪,一早特意在上学前来到清华附小门口,要和窦校长问好打卡。她说,她就是被窦校长的大拇指点亮的学生之一。

  来自长白山脚下的小山村,30岁就成为特级教师,窦桂梅在担任清华附小校长后,仍然坚守在讲台授课。她提出让儿童站在课堂中央,用儿童视角“培养完整的人”。2004年,她又提出小学语文主题教学的改革,解决语文课程碎片化问题。这一方法辐射全国,2014年获得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不断清零,不断进步,这是窦桂梅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依靠这样的理念,窦桂梅把这种主题教学法应用到其他学科改革,优化国家基础课程,并开发了60多节顺应儿童天性和学段特点的X课程。很快这种1+X课程体系受到孩子们的喜欢。由此,2018年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再次获得国家教育成果一等奖,成为基础教学界唯一两度获此殊荣的学校。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的教学秩序。2月初,教育部向清华附小提出,通过电视直播给全国在家的小学生上“同一堂课”。这意味着,清华附小的老师们要在完成本校教学、防疫工作的同时,还要额外承担每天电视直播课程的任务,这对于老师和校长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窦桂梅校长却毫不犹豫地承接下来。

  每天12节电视直播,疫情不停直播不停。从今年2月17日起,窦桂梅的生活就调整成直播课时态,成为团队永不漏气的“发动机”。她组建25个备课团队,节节参与,深入研讨直播内容,更好地引导全国各地的学生实现自主学习。

  持续将近四个月的“同一堂课”电视直播,持续了将近4个月,全国每天收看的用户在2500万左右,直播和点播总量达到6.54亿次。它也在许多屏幕前上课的孩子们心中,埋下了新的梦想。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窦桂梅:为人生奠基 儿童成长是我最高荣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