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6%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09日 13:53
央视网 | 2020年09月09日 13: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今天(9日)在四川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四川作为主战场之一,任务非常繁重。这项工作进展怎么样?为帮助大家更好、更多、更深入地了解有关情况,国务院新闻办在四川举行新闻发布会和采访活动,从一个侧面反映全国的工作情况。

  有记者问,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请问对四川的脱贫攻坚带来了哪些影响?你们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就此问题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冠肺炎疫情对四川经济社会的影响和冲击是巨大的,也增加了脱贫攻坚的难度。疫情暴发之后,四川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影响。截止目前,四川累计确诊病例664例,治愈出院642例,死亡3例,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四川已经连续半年没有新增本土病例,现在的一些散发病例都是境外航班进来的,他们进来之后要按规定进行隔离,所以都是在集中隔离时我们主动检测出来的,没有向社会传播。全省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确诊的有19例,今年计划脱贫的20万贫困人口中没有确诊病例,计划摘帽的7个贫困县都是“零感染”。上半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0.6%实现了正增长,二季度以来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回升,到七八月份基本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冲击主要是3个方面。

  一是外出务工受到影响。春节后一段时间,由于交通阻塞,有些企业没有正常开工,对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带来一定影响。四川是一个农民工大省,全省外出务工人员约有2500万,其中省外务工1100万左右,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区域。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解决问题,包括在全国比较早地实行健康码,由当地出具检测证明,与相关省(市)建立健康监测互认机制,开展“春风行动”、组织“点对点”直达运输服务,尽可能让农民工及早外出务工。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四川省外出务工人数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了几万人。但由于他们外出晚了一个多月时间,所以全年收入肯定要受到一定影响,但整体影响不是很大。

  二是扶贫产品销售受影响。疫情暴发初期正好是春节消费旺季,一些农产品运不出来,市场需求又下降,使得一些地方农产品滞销,价格也有所下降,影响到群众的经营性收入。对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电商、开辟运输绿色通道、推出扶贫农产品公益性品牌,以此带动农产品销售,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三是扶贫项目建设受到影响。疫情初期一些住房、交通、饮水设施和生产项目建设进度相对滞后。但从四月份后,建设进度大大加快了。比如,凉山易地扶贫搬迁,主要都是在一些条件很差、交通不方便的地方,工程量很大,疫情导致运输受到影响,外面有些施工队进不来,技术员回不来。就从没有脱贫任务的县和地方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包括一些工人到这些地方去支持建设,帮助扶贫项目能够按期保质完工。现在来看,所有扶贫项目的进度都是符合预期的。

  总的看,当前疫情还在全球呈现蔓延态势,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四川将持续关注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情况,做好对因疫情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落实好各项兜底保障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确保如期脱贫不受影响。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6%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