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建立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平台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09日 13:44
央视网 | 2020年09月09日 13: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太湖流域是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水资源利用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水环境治理信息不能充分共享是一直存在的问题,通过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水利、环保等部门沟通协商,昨天(9月8日),《太湖流域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协同治水行动方案》在上海发布。

       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契机,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牵头建立了水利、环保部门涉水信息共享机制,组建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平台,重点站点水位、流量、水质等10类信息一目了然,太湖流域内87个自动监测站的监测数据实现实时共享。

1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 吴文庆:把各部门存在的涉水信息进行集中整合,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共享,为长三角各地在治水工作中信息充分共享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制和平台。

1

       《方案》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水利工作的规划目标、规划标准以及水系布局,同时明确加强河湖水域岸线联合管控、创新一体化水利发展体制机制等重点任务,目标是打造长三角美丽河湖新样板。眼下,长三角三省一市水利部门正着眼河湖水系的互联互通,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加快补齐工程短板,提升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互联互通水平。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规计处处长 徐家贵:规划了16项补短板任务,包括防洪、水资源、水生态和水利信息化四个方面短板。加快开展环湖大堤后续工程建设,太浦河、吴淞江、望虞河拓宽这三项工程,(目的是)提升太湖洪水的蓄泄能力。

       太湖流域协同治水重在一个“融”字。在机制创新方面,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积极探索促进上下游、左右岸融合、融通的议事沟通和执行机制。

1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 吴文庆:我们就是想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建立起流域、区域的协同治水机制,通过这个机制充分凝聚流域各地的治水合力,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创新水利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强化跨界水体共保联治和河湖水域联合管控,努力推动太湖流域成为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建立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平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