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服务贸易成稳定经济预期新支撑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06日 14:49
央视网 | 2020年09月06日 14: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新形势下,服务贸易成为稳定经济预期的新支撑。

  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7.8%,高出全球增速约3.7个百分点。2019年,我国服务进出口54153亿元人民币,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与此同时,我国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以计算机信息服务、咨询服务等为代表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总额比重自2015年的27.3%提升至2019年的34.7%。

  中国也是全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探路者。2016年,在上海、海南等15个地区部署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决定进一步深化试点。今年8月,中国决定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进一步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新一轮试点从原有的17个试点地区扩围至28个,新增的试点地区中有一半在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重点围绕推动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提出122项具体举措。

  专家表示,从“开展”到“深化”,再到如今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及转型中的又一重要增长点。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扩大开放,加快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服务贸易成稳定经济预期新支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