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北京小黑垡村:打造林下经济“聚宝盆”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05日 20:02
央视网 | 2020年09月05日 20: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全面建成小康,要聚焦短板弱项。在北京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登记的103万农户中,还有一部分是低收入家庭。北京依托农业研究领域全面、高端人才集中的优势,把农业科技融入京郊大地,以精准帮扶带动低收入村迈上致富路。

  每到傍晚,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的小黑垡村就变得热闹起来。村民们在村里的湿地公园跳舞、骑行、打球。

  这片由垃圾坑和废弃鱼塘改造而成的湿地公园见证了村里从“贫瘠”到“富庶”的过程。曾经的小黑垡村道路狭窄、垃圾遍地,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6000元。2012年北京市启动“百万亩造林工程”,村里有2400亩土地被流转建成景观生态林,虽然国家每年给每亩地补偿1500元,但在全村370户中仍有62%属于低收入家庭,2015年底就任村书记的韩森,把目光投向了生态林下的大片空地。

  但发展林下经济对小黑垡村来说最大的难题是没有经验,无从下手。就在愁眉不展之时,2016年小黑垡村迎来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专家。那一年,北京市启动低收入村对口帮扶工作,市农林科学院负责对口帮扶小黑垡村。那段日子,农业专家们一趟趟来到田间地头,量身打造林下种植方案,选育出适合当地种的百合、蘑菇、中药材等品种。首批100多亩试验田就给村里增收90多万元。

  随后,北京市还创新帮扶农村低收入群体模式,推出“科技小院”,在“科技小院”的帮助下,小黑垡村又引进了高经济效益的洋葱和北京油鸡品种。

  目前,北京市已设立40家“科技小院”,辐射超过80个低收入村,通过对农民进行零距离、零门槛、零费用、零时差的科技指导,农业科技贡献率超过72%,远远高出全国水平。仅仅三年时间,在科技的助力下,小黑垡村的年人均收入就从不足6000元增长到近3万元。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北京小黑垡村:打造林下经济“聚宝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