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丨速览第二集《生死阻击》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9月03日 17:0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9月03日 17: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救死扶伤的阵地上,湖北、武汉当地医务工作者和全国驰援医务工作者的英勇事迹和感人故事,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推出六集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第二集《生死阻击》9月3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八点档播出,奏响救死扶伤的英雄交响,唱出阻击病毒的慷慨战歌。

△视频丨速览第二集《生死阻击》

  对手 前所未见

  一种前所未见的新型冠状病毒

  “反复在烧。”

  “发热,发烧,烧到39.8℃。”

  “这个病起病很隐匿,病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得这个病。”

  “心跳没有了,颈动脉搏动没有了。再推一支,再来一支,再来一支肾上腺素,过一分钟推一支。”

  逆行 争分夺秒

  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战“疫”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院长 刘继红:交通车一车一车,一来三四百个病人同时住院。

  上海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 陈澍:上上下下的感觉就是打仗,没什么话好说的。当时就觉得冲上去了,炮火连天的声音。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第五病区主任 夏家安: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我们已经做了一个医务工作者所能做的一切。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杜斌:其实对任何一个城市而言,我们出现了这么大的疫情,我们自己的卫生的资源、医疗的资源都是没有办法应对这些,这么多的病人。

  “敲锣女孩”为母寻找病床

  △“敲锣女孩”武汉居民李丽娜和母亲1月底感染新冠肺炎,无奈求救,寻找病床、寻求生的希望。

  武汉居民 李丽娜:我当时就是不知道谁能来救我,也不知道谁会听到这个声音,也不知道后续会怎么样,但是我真的是很无助。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 王辰:我们必须想办法解决收治容量的问题。

  建方舱 破解“收治难”

  十多天时间,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从无到有、拔地而起。

  建方舱,迅速扩充收治容量。

  短短10多天内,建成16座方舱医院,共有1.4万余张床位;定点医院也由最初的2家增加到86家。储备床位超过了3万张。

  武汉居民 刘猛:这个时候,是需要强大的国家凝聚力来调动资源,这才能办到。

  总结克敌之策

  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一场场关键之役,在合力中节节推进。

  各学科专家展开研究,总结克敌之策。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 邱海波:我们形成一点经验,马上放到诊疗部分里,实际上这是前所未有的。

  举全国之力 保卫武汉

  “帮助我们的不只是我们的朋友,甚至是不认识的人也在帮助我们。”

  “举全国之力支援武汉,打好武汉保卫战。”

  “我们要保卫我们的武汉,保卫武汉人民。”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战士勇毅,生命不屈。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同心战“疫”丨速览第二集《生死阻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