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丨美国疫情凸显的种族危机 百年难消?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8月12日 16:5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8月12日 16: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随着美国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北卡罗来纳州一些城市的卫生部门报告了令人担忧的趋势:它们接收的病人中,非洲裔美国人比例过高。

  《纽约时报》指出,这种趋势在全美范围内都不难发现。

  7月30日,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各种族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方面,非洲裔美国人的死亡率达到了白人的2.5倍。对此,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解释说,许多非洲裔美国人从事最基本的体力工作,但无法拥有较好的经济和医疗条件,因此比白人群体面临更高的感染和致死风险。

  数据还显示,18岁至64岁美国人中,非洲裔无医疗保险的人数是白人的两倍以上,高昂的医疗费用迫使大批非洲裔美国人放弃治疗。

  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医学教授安塞尔说:“一场疫情,在短时间内凸显了美国几百年来存在的种族不平等问题。”

  在美国,健康问题和人种差异息息相关。

  2011年的一项调查发现,55%的白人知道非洲裔美国人和白人在健康方面存在不平等,而89%的非洲裔美国人知道这一差距。

  早在1906年,美国社会学家杜波依斯就写道:“当美国人面对非洲裔美国人的健康不平等时,他们迟迟不愿承认。”

  20世纪早期的几十年里,由于缺乏资金和工作机会,非洲裔美国人的居住条件十分恶劣。不卫生的生活条件导致非洲裔美国人死于肺结核和流感的比例是白人的两倍。

  △1907年,非洲裔美国人在巴尔的摩市的居住环境(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近年来,虽然《社会保障法》《民权法案》和《平价医疗法案》等法案相继出台,但非洲裔美国人和白人之间的健康不平等、经济福利差距等问题依然存在:

  他们更有可能从事被归为“人类生存必需”的一线工作,被迫冒着健康风险谋生。

  △非洲裔美国人更有可能从事一线工作(图片来源: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

  他们住在拥挤的房子里。

  他们接触到空气污染的概率是白人的两倍。

  他们没有医疗保险的可能性是白人的两倍。

  《纽约时报》称,白人是否会致力于消除美国执法和医疗保健中固有的种族偏见,还有待观察。但如果一切照旧,非洲裔美国人死于艾滋病的比例仍将是白人的6倍,非洲裔女性难产的可能性仍将是白人女性的3倍,非洲裔婴儿的预期寿命也仍将比白人婴儿少3年。

  杜克大学公共政策教授皮尔逊表示:“通常人们会认为,(非洲裔美国人与白人之间的不平等)很明显是基因问题,是社会经济学问题,是个人行为问题。这根本不是基因的问题,而是结构性种族主义。我们必须说实话,这个国家不公平,从来都不公平。除非我们作出重大改变,否则非洲裔美国人和白人间固有的种族偏见会一直存在。”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樊嘉晨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真相丨美国疫情凸显的种族危机 百年难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