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全美累计确诊人数超400万 美国为何在疫情困境中越陷越深?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7月25日 16:4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7月25日 16: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0年下半年开局,美国疫情数据接连刷新纪录。全美累计确诊人数超400万,死亡曲线又开始抬头,疫情逐渐失控,美国为何在疫情困境中越陷越深?

  口罩问题政治化



  随着美国疫情不断恶化,越来越多的公共卫生专家、官员呼吁民众戴口罩,一些州也陆续自行推出“口罩强制令”,但美国政府仍然不支持出台全国范围的“口罩强制令”,坚称戴口罩属于自愿行为。

  戴口罩可以有效防止病毒传播早已是科学共识。原本简单有效的防疫措施,在美国却被赋予了其他涵义。美国《政治报》发文指出,戴口罩在美国被政治化、符号化,成为了党派斗争的标签。

  本应是单纯的公共卫生问题,核心在于是否有助于遏制疫情、有利于公众健康。但在美国,它却被赋予如此之多的政治和文化内涵,造成信息传递的扭曲和混乱。正如《政治报》文章所言,“在一个两极分化严重的美国,几乎任何事情都可以政治化”,口罩就是一个例证。

  不顾科学防疫建议 抹黑公共卫生专家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一直以来大力呼吁严格防控疫情,完成传染病学家的分内工作。当科学判断与政府意见相矛盾时,福奇选择坚持遵循科学,说出真相。

  正因福奇总说“大实话”,多次与白宫出现分歧,招致了白宫的反感和不满。随即,白宫便将矛头对准福奇,试图将福奇边缘化,并对其发起一波 “猛烈攻势”。明里,从总统到白宫高级官员公开、全面质疑福奇;暗里,向媒体提供精心准备的“黑料”。

  本应由科学主导的一场战“疫”行动,美国却只顾政治削弱科学。如今疫情形势愈发严峻,政府却对公共卫生专家发起“攻击”。美国多名专家、官员指责美国政府将疫情应对工作政治化,并表示相信科学是应对疫情的唯一途径。

  重启过快 仓促复工

  白宫一直以来呼吁各州尽早复工复产。自5月起,美国各州陆续“解封”,许多地区恢复了商场、酒吧、健身房等场所的运营。到6月初,全美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都已进入重启经济的某一阶段。

  但许多地区其实并未做好复工准备,仓促重启过程中还未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这直接导致在重启过程中确诊病例和住院人数一路暴涨。尤其是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成为近来新冠病例激增最快的疫情“重灾区”。1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这三州多数选民认为,州政府重启经济“过快”。

  福奇在5月份就发出警告,美国疫情还未完全控制,过快重启可能导致新一波疫情。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也指出,各地重启经济进程太快,许多地区尚未做好准备就仓促复工,未能遵循相关防控和隔离措施,是导致美国疫情反弹的一大原因。

  检测困局仍然难解

  美国疫情已持续数月,许多地区仍然面临检测能力严重不足的窘境,再次陷入检测危机。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美国很多城市的不下车检测点排起长队等待检测,但能如愿接受检测的人却少之又少。以美国南部港口城市新奥尔良为例,等待检测的车队从黎明开始就排起长队,但从早上8点开始检测,仅仅过了5分钟之后检测试剂就宣布告罄,绝大部分想要检测的人都铩羽而归。

  纽约公共卫生实验室主任珍妮弗·拉克曼表示,导致检测反馈结果严重拖延的首要原因是美国缺乏一个全国性协调统一的检测机制。全国统一行动才能保证有限的检测资源合理调配,尽量缩短检测反馈时间,保证确诊病人尽早进行隔离,进而对感染者进行接触追踪,一系列的步骤才能更好地控制病毒传播。

  美国政府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给力,恶意“甩锅”推卸责任,只想政治不顾科学,这些都令美国疫情“拐点”难期。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汤沛

  剪辑丨王博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视频丨全美累计确诊人数超400万 美国为何在疫情困境中越陷越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