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检测遭遇瓶颈 美专家:争夺物资犹如“饥饿游戏”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7月15日 16:2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7月15日 16: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2020年7月13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民众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收到自己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由于检测周期过长,美国没办法像其他国家那样,采用检测-追踪-隔离这样的核心策略来有效控制病毒蔓延:“想要控制住病毒,最重要的就是速度。”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专家克里斯托·沃特森(Crystal R. Watson)称:“如果测试结果延迟太久,追踪感染者基本就是无用功:当一个人终于收到自己的检测结果时,他早就表现出症状了,他的密切接触者也可能出现了症状、并传染给了其他人。”

  亚特兰大市长:我们国家的检测是失败的

  美国亚特兰大市市长凯莎·兰斯·博顿斯(Keisha Lance Bottoms)和家人参加了一场葬礼后,因为担心被感染,一家人于6月29日进行了第一次新冠病毒检测,当时没有人出现症状。

  一周后,博顿斯一家仍然没有收到检测结果,但她的丈夫已经出现不适。因此,他们辗转通过埃默里大学又进行了一次快速检测。快速检测的结果显示,博顿斯夫妇以及他们的一个孩子都感染了新冠病毒。

  直到快速检测的次日,一家人初次检测的结果才姗姗来迟。初次检测的结果显示,当时只有一个孩子是感染者。在博顿斯一家等待结果的过程中,孩子可能把父母传染了。

  10日,博顿斯市长在采访中称:“假如当初能知道我们的孩子是一个无症状感染者,我们可以立即采取隔离防护措施。”但他们当时无从知晓这个信息。博顿斯表示:“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的检测是失败的。”

  △美国亚特兰大市市长凯莎·兰斯·博顿斯(来源:美联社)

  “我们想保护社区民众的健康 但束手无策”

  近日,亚利桑那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幅增加。《华盛顿邮报》称,目前,亚利桑那州接受检测的人中,四分之一被查出感染了新冠病毒,这说明还有数量庞大的感染者未被发现。

  尤马县(Yuma)位于亚利桑那州西南部,当地官员称,他们现在需要的检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但实施起来非常困难。

  阿曼达·阿奎尔(Amanda Aguirre)在当地运营着几家非营利性诊所。她表示,检测结果延迟、试剂盒短缺已经对抗疫效果造成了影响。6月底,她运营的诊所每日能接待1000人做检测,后来减少到500人左右。阿奎尔称:“等待检测结果最长需要14天,这么长的时间,让很多人没有动力去做检测了。”

  阿奎尔说,之所以需要这么久,是因为目前几乎每个环节都会遇到问题:6月中旬,试剂盒供应缺货;之后,物流公司又没能及时把试剂盒运输到位。

  7月9日,为维持诊所正常营业,阿奎尔不得不派医务人员驱车100多英里(约160多公里),前往供应商公司领取救急的试剂盒。

  阿奎尔说:“我感到很无助。我们用尽全力想保护社区民众的健康和安全,但我们束手无策。”

  检测需求上涨 现有检测机制遭遇瓶颈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目前,由于缺乏联邦层面的统一协调、试剂配件供应不足,加之多州疫情反弹,检测需求大幅上涨,几乎检测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遇到了问题、遭遇到瓶颈。

  美国公共卫生实验室协会(Association of Public Health Laboratories)的首席执行官斯科特·贝克尔(Scott Becker)表示:“一切物资都不够用。我们需要更多的拭子、试剂、病毒转运培养基,需要更多处理检测样本的机器、以及工作人员。”

  随着疫情发展,需要收集和运输的检测样本量越来越大,物流方面也频频出现问题,这是检测结果延迟的另一个原因。

  报道称,自疫情开始以来,美国一直受到检测问题的困扰。虽然在过去的四个月中,检测能力有所提高,但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哈佛全球健康研究所主管阿西什·贾(Ashish K. Jha)表示:“我们的联邦政府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每当检测机制遇到压力,它就会濒临崩溃,这令人感到挫败。”

  △达拉斯一个免下车检测点,待检测的民众开车排起长队(来源:《华盛顿邮报》)

  “我们依然像在饥饿游戏里一样争夺物资”

  当地时间10日,美国卫生部助理部长布雷特·吉罗尔(Brett Giroir)指责称,检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是由于“州一级的管理不善和沟通不畅,加上没有灵活使用资源”。此外,特朗普政府拒绝承认检测用品存在短缺的问题。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发言人日前表示:“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和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能满足所有情况下的检测需求。”

  代表美国众多实验室的八家组织本周致信美国副总统彭斯,请求检测用品的援助。其中一家组织上月就曾向卫生部助理部长吉罗尔求助,但没有得到落实。该组织的主管称:“直到现在,我们依然在互相争夺物资,就像在饥饿游戏里一样。”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资深学者詹妮弗·纳佐(Jennifer Nuzzo)认为,美国迫切需要一个联邦层面的协调计划,用以评估现有检测能力、确定检测瓶颈,并预测将来的检测需求规模。 否则,美国的疫情应对政策将仍然是“用口香糖和胶带勉强黏在一起的一盘散沙”。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王欣然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冠病毒检测遭遇瓶颈 美专家:争夺物资犹如“饥饿游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