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丨这锅甩得太low!哈佛医学院用停车场照片+百度搜索炮制“论文”遭多方谴责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6月13日 16:3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6月13日 16: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一篇哈佛大学医学院未经评审的“论文”,通过分析武汉医院停车场的卫星照片和中国搜索引擎的搜索数据,试图得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在去年8月底就在武汉暴发的结论。“论文”所引用的材料牵强之至,漏洞百出,让人大跌眼镜。

  一篇漏洞百出的哈佛大学医学院未经评审的“论文”

  这篇“论文”在哈佛大学开放存取机构库 DASH (Digital Access to Scholarship at Harvard)学术平台上发布,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哈佛大学医学院论文《中国武汉医院交通和搜索引擎数据分析显示:去年秋季出现早期疾病活动迹象》

  “论文”推断疫情时间线可能更早的主要依据是,对比2018年10月和2019年10月这两个时间段,武汉中南医院、湖北妇幼保健院、武汉天佑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武汉中心医院和武汉协和医院这6所医院停车场内车辆数量的变化,以及对比这两个时间段里武汉网民在中国百度搜索引擎检索“咳嗽”和“腹泻”这两个关键词的搜索量。

  美国《外交政策》10日刊文“为什么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不值得相信?”,指出该“论文”引用的材料存在明显漏洞。

  △《外交政策》10日报道:为什么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不值得相信?

  文章称,“论文”指出去年8月份百度搜索引擎上, "咳嗽"和"腹泻"这两个关键词的搜索量有所上升,但其他研究人员却无法得出同样的结果,而且同时间段内"肺炎"和"流感"的搜索量也没有上升。

  至于“论文”中进行对比的2018年和2019年武汉医院车辆停放的卫星照片,不仅拍摄角度不同,光线阴影也存在明显差异。这些差异直接导致2018年照片上的车辆数量看起来比2019年照片的车辆少了很多,所以医院停车场车辆数量的增加并不能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产生任何关联。

  此外,考虑到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如果新冠病毒在去年8月就出现并且没有采取措施,疫情不会等到2月份才暴发。

  可见这篇“论文”所谓的论据完全立不住脚,但这并未影响媒体和美国部分政客大肆炒作。在“论文”还没有预发布之前,美国广播公司(ABC)就拿到了尚未在哈佛DASH平台上发布的数据并进行了独家报道。这篇“论文”的作者之一约翰·布朗斯泰因(John Brownstein),正好也是ABC新闻的撰稿人,会不会过于巧合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转发了这篇所谓哈佛大学“论文”的相关报道,其他一些人更是抓住了这篇“论文”开始炒作,用来指责中国,试图将其防疫失职的责任推卸给中国。《外交政策》称哈佛大学的研究是特朗普政府有意宣传的结果。

  △美国总统特朗普社交媒体转发相关报道

  流行病学专家:这个研究是强行关联

  搜索引擎百度 6 月 10 日表示,近日哈佛大学医学院发布的未经评审的“论文”,通过引用百度搜索数据得出新冠病毒相关结论是非常牵强和不严谨的。

  △百度官方社交媒体发声

  百度贴出了近3年来武汉地区“咳嗽”和“腹泻”的检索量,很明显“论文”中引述的2019年9月份两个关键词的检索量,与往年相比还有所下降。

  △百度数据

  路透社 9 日报道中引用了两位医学专家对哈佛大学医学院这篇未经评审的“论文”的看法。

  △路透社报道:科学家批驳哈佛大学的研究

  来自爱丁堡大学的病毒学专家保罗·迪加尔(Pual Digard)表示,采用医院交通的卫星图像和搜索引擎来研究病毒起源是一个有趣的想法,但这些数据并不能说明问题。

  英国诺丁汉大学流行病学教授基思·尼尔(Keith Neal) 认为这个研究是强行关联。他说,这是个有趣的工作,但并不会给我们的研究带来什么进展。尼尔教授还指出论文中对儿童医院的数据分析没什么说服力,因为儿童很容易因感冒而出现相关症状。

  世卫组织:哈佛大学研究结论无证据支持

  10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对此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研究使用卫星图像,如跟踪气候变化和人口移动,但重要的是不要过多推测,包括通过观察车辆就做出推断,因为本身并没有证据表明实际发生了什么。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

  迈克尔·瑞安指出,世卫组织团队花费了大量时间评估各类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信息,对每个信息来源都做了详尽的分析,为成员国提供公共卫生建议和指南,但世卫组织将不会基于(哈佛大学)此类研究展开推测,因为其不会在提供支持和跟踪疾病上产生帮助。

  外交部回应:漏洞百出 粗制滥造

  6 月 11 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了哈佛大学医学院这篇未经评审“论文”非常明显和低级的漏洞。

  华春莹强调,将病毒溯源调查研究这么严肃的问题进行如此不严肃的处理,实在让人感到奇怪。但就是这么一个漏洞百出、粗制滥造的所谓的“论文”,却让美方的一些政客和媒体如获至宝,大肆传播,把它当成中方隐瞒疫情的一个新证据。

  这种非常可笑的现象背后,用意或者说操弄恐怕并不那么可笑。这应该是美方一些人协调组织蓄意地制造和散播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的一个新的证据,应该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和抵制。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汤沛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真相丨这锅甩得太low!哈佛医学院用停车场照片+百度搜索炮制“论文”遭多方谴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