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丨美国人这部片子值得玩味!记录了美国一步步沦为全球疫情中心的种种作为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5月19日 16:5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5月19日 16: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美国公共电视台(PBS)日前播出了一部名为《新冠病毒大流行:两个华盛顿的故事》的纪录片,对比了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反差。资深记者迈尔斯·奥布莱恩(Miles O’Brien)通过调查华盛顿州和华盛顿特区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的不同反应,揭示了美国为何成为世界上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PBS纪录片《新冠病毒大流行:两个华盛顿的故事》

  2020年1月20日,美国西雅图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华盛顿州意识到必须迅速采取措施应对危机。而此时,联邦政府对疫情的态度摇摆不定、意见不一。

  疫情初期未进行大规模检测

  2月中旬,华盛顿州柯克兰的Evergreen医院内,不少患者出现不明呼吸性疾病症状。当时美国疾控中心的检测标准局限在很小的范围:只有短期内到过疫情发生地或密切接触过患者的人,才可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该医院的感染控制科主任弗朗西斯·里多(Francis Riedo)认为,这种不明呼吸系统疾病可能并非普通流感,他随机抽选了两名患者,对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阳性,他们均没有外出旅行史以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接触史。医院又对9名患者进行检测,结果其中8人确诊感染。紧接着的5天内,又有32人确诊。弗朗西斯·里多说,“我们意识到这个病毒的传染性远比想象的可怕”。

  △弗朗西斯·里多(Francis Riedo)

  疫情暴发 特朗普政府淡化危机

  2月26日,美国疾控中心证实美国可能出现社区传播。2月29日华盛顿州率先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此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淡化危机,宣称美国民众面临新冠病毒的风险“仍然很低”。

  华盛顿州长杰伊·英斯利(Jay Inslee)因批评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不力,遭到了特朗普的抨击。英斯利告诉记者,“总统有意淡化疫情危机,因为他只关注经济而不是疫情曲线”。

  西雅图市长珍妮·德肯(Jenny Durkan)说,“我们不会被总统的言论左右,我们需要切实地采取行动,只有尊重事实和科学才能让我们渡过难关”。

  △珍妮·德肯(Jenny Durkan)

  联邦政府缺乏领导能力 无法解决医疗物资短缺

  随着美国疫情不断加重,医疗防疫物资出现短缺,州与州,甚至州政府与联邦政府之间开始争夺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4月2日,被问及此事时,特朗普称,各州需要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建立自己的储备,联邦政府不是订货员。

  由于缺乏防护物资,一线的医护人员不得不重复使用口罩、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装备。华盛顿州官员称,联邦政府并没有提供具体帮助,所以我们不得不自行解决。

  西雅图市长珍妮说,我们缺乏有领导能力的联邦政府。市与市、州与州之间就像在进行一场“饥饿游戏”,为争夺防疫物资相互竞价,如果联邦政府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疫情的应对情况会大大改善。

  奥布莱恩通过在华盛顿州西雅图的深入调查发现,这里的人们尊重科学、听取专家意见、采取积极行动,尽管当地政府能做的事情有限,但这个地区已经做得很好了。

  △迈尔斯·奥布莱恩(Miles O’Brien)

  奥布莱恩还说,我们需要有一个有凝聚力的联邦政府来应对疫情,而我们的总统一意孤行,一次又一次地把问题抛给州长们,导致美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汤沛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真相丨美国人这部片子值得玩味!记录了美国一步步沦为全球疫情中心的种种作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