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疆50年来的最大变化是民族平等和改革开放

 

CCTV.com  2009年07月31日 1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央视网谈

    央视网消息:新疆“7·5”事件发生至今,已经过去了20多天。现在,当地的生产生活情况恢复如何?这次“暴力事件”给新疆发展造成了怎样的影响?新疆自治50多年来,党的民族政策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7月31日14时,央视网特别邀请到新疆社科院马品彦和田卫疆两位专家,解读新疆的宗教与历史发展。

    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品彦(左),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田卫疆(右)做客央视网。

    自从新疆和平解放之后,1955年建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还先后建立了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等好几个民族自治州、自治县,所以新疆是目前我们国家民族自治县区最全的地方。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田卫疆介绍说,“新疆多民族共同聚居存在的特点,反映了党和国家,根据新疆的历史和现状准确地处理民族问题,设立民族区域自治这种政策的英明。从1955年开始,50年来新疆最大的变化就是说各个民族真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当家作主,各个民族一律平等,这个变化非常了不起。”

    新疆由于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比较遥远,所以一直到解放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是属于比较封闭的地区,影响了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改革开放以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新疆一下成为中国最活跃的地区,所以改革开放新疆人民享受到很多实惠。新疆现在的口岸非常多,随着今后我们改革开放的不断的深化,经济发展具备很多的其他地区省市没有的条件。资源的优势,口岸的优势,都体现出来了。

相关新闻:

“维吾尔”命名的缘由,本意为“联合团结”
新疆多种宗教的发展演变历经三个阶段
田卫疆:公元前60年,新疆就归属中国
马品彦:“7·5”事件严重损害了伊斯兰教的声誉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