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防黑客,“绿坝” 安全性能应更高

 

CCTV.com  2009年06月17日 12: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通知要求,7月1日以后,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同时,进口计算机在中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推广“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本意旨在保护青少年免受互联网不良信息影响,现在正在向全社会普及。这项带有官方色彩的举措一经提出就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深刻讨论。安装绿坝软件是强制还是鼓励?绿坝软件是否干涉网民上网自由?绿坝软件过滤不良信息是否奏效?6月17日央视网演播室特别邀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与网友们在线进行交流,解答网友们的疑问。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做客央视网

    主持人:说到漏洞大家最担心黑客可以利用这个漏洞,然后以挂马的方式传播病毒,中毒的电脑将存在泄密和被黑客远程控制的威胁。如何保障已经安装这款软件的相关用户的上网安全?

    阿拉木斯:我们看到所有的软件都有漏洞,他的话说的对所有的软件都有漏洞,但是对于这款尤其是政府,怎么说呢,不能说政府担保,但起码是政府参与的这样一个事情,在这方面我觉得一定要高于一般的市场上的产品,所以这个要求,大家这种担心并不过分,它一定要把安全做到非常非常好,它的安全性和它的所谓过滤功能应该是同等重要的,并不能说,比如说我就是做过滤的,别的都不管,这个没有道理。像药一样,我生病吃药治好病,但是不能杀了我其它器官,这个是一样的。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它是不能回避的,一定要做好。但是这个问题呢,从另一方面来看我觉得网友担心也是有一定道理,但是也不用太担心,就是没有这款软件,你能保证你的电脑,因为你已经安装了很多软件,包括你下载的很多信息,你能够保证都没有漏洞吗或者说这些软件都没有漏洞吗,或者这里面没有很大的风险吗?这个风险当然目前可能会因为增加了一个新的软件有所增加,但是我觉得不会发生质的变化。其实说白了,我们所有的电脑的安全性,尤其个人电脑是非常脆弱的,如果现在个人电脑真正的黑客要想攻击的话可能都是很难避免的,今天你不去装绿坝,你的安全性软件可能还是非常非常低的,这个绿坝我并不能说因为这个原因它没有这个责任,它这个责任同样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不同的使用人和使用的电脑被攻击之后受损害的情况不一样,我在家就是上网聊天看新闻,你攻击我可能也不会受很大的损失,但是如果有很多重要的信息存在电脑的人士他可能损失就很大。现在有一个问题,是所有的软件都可能被攻击,但是有意思的是这个软件是一个政府的这样一个举措,那么如果我因为这个软件被攻击或者其它的一些原因而导致我受到损失,我要找谁负这个责任?

    阿拉木斯:我们一开始提到的,你这个政府行为如果限定在政府内部安装,图书馆,学校,公用单位等等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政府的行政行为或者一个公权利一旦涉及到私权利你去替他决策,恐怕这就比较复杂了,因为这个东西是你来替我决策的,那么这个决策可能好了当然很好,不好了他也会找你麻烦,这很麻烦。这个确实会带来很多很多的麻烦。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