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汉普京秀身手 深潜1400米湖底寻“宝”(图)

 

CCTV.com  2009年08月03日 08: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普京准备进入微型潜水艇。

普京在潜水艇内部。

  普京语录

  “我对(湖中)所见印象深刻,因为我亲眼见到贝加尔湖如何壮观。”

  “不(游太空),地球上的事够我忙的了。”

  “从生态角度考察,湖水干净,而事实上我可以称它为浮游生物汤。”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1日乘微型潜艇至世界最深淡水湖贝加尔湖水面下大约1400米处,探查新能源“可燃冰”。

  普京惊讶于湖水受污染程度,要求采取措施加强治污力度。

  潜水超4小时

  “我以前从未见过任何类似情形,”普京在水下度过超过4小时后浮上水面说,“这种感受非常特别。

  ”

  路透社记者形容,现年56岁的普京当时看似面色苍白,有点晕。

  普京说:“我对(湖中)所见印象深刻,因为我亲眼见到贝加尔湖如何壮观。”

  作为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俄罗斯贝加尔湖为世界最深、最古老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

  惊湖水污染重

  普京上岸后表态,要采取更严厉措施治理环境污染。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普京潜至贝加尔湖南部湖面下1395米,即贝加尔湖南部最深处。

  普京在那里借助无线电系统告诉岸上记者们,他惊讶于湖水不清澈。

  他说:“从生态角度考察,湖水干净,而事实上我可以称它为浮游生物汤。”

  贝加尔湖以湖水清澈闻名。

  普京上岸后参加一场环境保护会议。他在会上说,俄罗斯缺乏能促使企业采用环保技术的机制。

  这位前任总统强调:“我们需要引入、发展这种机制。另外,令污染环境者承担责任的措施也应发挥作用。”

  鉴于普京已完成射虎戏鲸、驾轰炸机上天、乘潜艇深潜等富挑战性活动,一名记者问他是否打算游太空。

  普京回答:“不,地球上的事够我忙的了。”

  路透社报道,普京这次深潜贝加尔湖意在探寻新能源“可燃冰”。

  俄罗斯海洋研究所负责人罗伯特·尼格马图林在潜艇关闭舱门前向普京展示水中“可燃冰”样本。

  “你可以触摸它。可以一手掌握水合物者非常少,拿到贝加尔湖水合物的人数更少,”尼格马图林告诉普京,“你可以把它放在火上,它会燃烧。”

  可燃冰

  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获称21世纪替代能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科学家估计,贝加尔湖底蕴藏大量这种水合物,含量相当于超过1万亿立方米天然气。

  爱“秀”的普京

  现年56岁的普京,不但擅长柔道、摔跤、滑雪等体育活动,还屡有出奇举动。担任俄罗斯总统8年间,他曾登上核潜艇视察;亲自驾驶图-160战略轰炸机。他2006年夏天钓鱼时裸露上身,健壮胸肌吸引全球目光。2008年,他亲手打虎;而最近,他又在给鲸鱼喂食后潜入水底。普京通过媒体向世人展示了一个健壮、勇猛、多才多艺的领导人形象。(晓诗)

  戏鲸

  普京连续两天“亲水”。他7月31日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契卡洛夫岛身穿紧身潜水服,走入齐腰深水中,为一头名为“达莎”的大白鲸安装无线电信号发射器,以帮助科学家研究大白鲸的迁徙模式。随后,他与当地渔民一同把“达莎”放归大海。

  1日,他身穿蓝色保温服,乘潜艇在贝加尔湖中说:“这次潜水过程相当完美。”

  射虎

  2008年8月31日,普京访问西伯利亚虎保护区。

  当天,普京身着迷彩服、脚踏沙地靴,在野生动物专家们陪同下走进针叶林地带,去观察一只掉入陷阱的西伯利亚虎。一队俄罗斯电视台摄影师站在陷阱旁等待摄影。

  没想到,当普京一行人刚走到陷阱附近,这只5岁大的母老虎突然跳出陷阱,扑向几米外的摄影师们。

  虽然事发突然,普京依然保持冷静。他迅速抓过气枪射击,射中老虎肩胛处。待虎昏睡后亲手为它戴上项圈。

  驾战机

  普京曾多次驾驶战斗机。1999年,时任俄总理的普京就曾搭乘一架苏-25UB强击机进行了10分钟的飞行。

  2000年3月20日,刚接任总统职位不久的他又登上一架苏-27UB战斗机,其间还亲自驾机飞行了8分钟。

  2005年,普京登上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参与演习,并实际体验了超音速飞行、巡航导弹发射、空中加油、海上搜索、超低空飞行等一系列演习科目。

  学普京 梅氏也驾战机

  总统梅德韦杰夫似乎也在效仿普京赶秀场。今年3月28日,不善军事技术的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效仿普京,也登上一架战斗轰炸机,体验时长30分钟的战机之行。

  只见当天在莫斯科附近的库宾卡空军基地,梅德韦杰夫登上苏-34战斗轰炸机,戴着蓝色飞行员头盔和氧气面罩,手握操纵杆。飞行期间,他神态轻松,并不时与身旁的飞行员交谈。在半小时飞行过程中,他还完成了模拟攻击和一些常见的特技飞行动作。

  梅德韦杰夫没有军事背景,极少对试用军事设备表现出兴趣。(晓诗)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