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民主党提出不主张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CCTV.com  2009年07月24日 07: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23日,日本媒体披露了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近日出台的“2009年政策主张汇编”主要内容,其中明确认为:日本首相和阁僚参拜靖国神社“有问题”,主张另建国家追悼设施。这一“汇编”被视为该党竞选主张的“蓝本”。

  由于民主党很可能在日本大选中取得执政权,因此这一“汇编”涉及的民主党内政外交主张也成为日本媒体关注焦点。

  在内政方面,民主党力推政治改革,清廉政治。由于“政治献金问题”多是日本政客腐败的源头,因此,“汇编”主张在3年后废止企业和团体的政治献金。此外,“汇编”还主张限制政治人物“世袭”,禁止卸任国家公务员担任相关企业顾问、削减公务员开销等。

  在日本对邻国外交敏感的靖国神社问题上,民主党认为“首相和内阁大臣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存在问题”,应该建立非宗教性的国立追悼设施。而在对华关系上,该党则主张“推动日本与中国的友好合作”。

  在对美关系上,民主党的基调与上一年发布的“政策汇编”相比有所缓和。新“汇编”主张“提出修改日美关系”,而在去年,民主党则主张“彻底修改日美关系”。日本媒体称,因为有可能取代自民党成为执政党,民主党也开始修改此前对美较为强硬的立场,变得更加“现实”。民主党预计在本月初正式公布其竞选主张。(百千)

  相关链接: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