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能源部长清华演讲套近乎:很自豪父母是清华人

 

CCTV.com  2009年07月15日 21: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江苏网  

朱棣文 由搜狐网友黄慧敏提供

华裔科学家杨振宁以及夫人到场旁听。由搜狐网友黄慧敏提供

  今天上午,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正式展开在中国的访问活动。

  11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在清华大学主楼的二楼报告厅发表主题为《应对能源与气候变化的挑战:两个国家的故事》的演讲。华裔科学家杨振宁以及夫人也到场旁听。

  而商务部长骆家辉,则访问了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骆家辉和朱棣文,昨天傍晚5点同机抵达北京。

  尽管此次两位华裔部长都表达了在清洁能源方面推进中美合作的意愿,但两人职务不同,侧重点也不一样。如果说商务部长骆家辉更看重为美国公司寻找机会的话,能源部长朱棣文则更偏向于技术合作。

  清华现场·朱棣文

  执行严格的安保程序

  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清华大学主楼。楼前已悬挂出“欢迎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的巨大横幅。

  主楼门前,多名学校保安在巡逻走动。主楼门厅内,几名民警手持对讲机在巡视。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演讲执行严格的安保程序,听讲者以本校学生为主,严格持证进场。

  物理系学生提前备问题

  朱棣文演讲前半小时,报告厅里两百多个座位已座无虚席。

  该校工程物理系大三学生宋静思带着准备向朱棣文提问的问题,兴致勃勃地来到报告厅。“对朱棣文的演讲一直很期待,上网查了许多关于他的消息。”宋静思刚一落座,便迫不及待地与身旁同学讨论起她准备的关于中美能源合作的问题。

  观众席上,还有不少黄头发、白皮肤的外国学生。一位正在清华上学的瑞典学生表示,金融危机背景之下,中美两国在能源、经济方面的合作尤其受世界关注。

  朱棣文“套近乎”父母都毕业于清华

  “来了!来了!”11点,在全场的瞩目下,朱棣文在大队随同人员的簇拥下,准时出现在报告厅。身材清瘦的他穿深灰色西服,迈着稳健的步伐,走到演讲台中心,一落座即向人们展现儒雅的笑容。

  “我非常自豪,我的父母都毕业于这所大学!”演讲一开始,朱棣文第一句“开场白”就提到自己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父母,似乎有意拉近与台下清华师生的关系。(编者注:朱棣文的父亲朱汝瑾和母亲李静贞,早年都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到美麻省理工学院留学。)

  在幻灯机的配合下,朱棣文结合自己“过硬”的专业物理知识,通过自己精心准备的统计数据和资料,开始用纯正美国口音的英语,向观众讲述有关气候变化、能源可持续利用的问题。

  整个演讲过程中,朱棣文很少使用手势和身体语言,偶尔的一个细小手势,便会引起台下记者的一阵狂拍。文/记者李莎实习记者张航

  亦庄现场·骆家辉

  “桑拿天”蒸热骆部长

  今天上午10点半,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准时到达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华润协鑫(北京)热电有限公司大厅。

  走进大门,面对恭候多时的工作人员和媒体,骆家辉部长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北京的7月非常炎热,骆家辉在离开大厅走向工作间的路上忍不住解开了西服扣子,好像在对随行人员说:“真热,真热。”

  随后,参观工作间时,骆家辉右手抚摸着机器不时关切地询问。听到身旁工作人员讲解相关问题,部长情绪比先前更加激动起来,不时借助手势交流。

  最后,骆家辉部长与北京亦庄开发区及华润协鑫负责人合影留念,并主动走向媒体发表了简短的讲话,“非常高兴来到北京,看到华润协鑫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机组技术,非常高兴,美国很高兴与中国合作……”文/实习记者王芳

  相关链接:

责编:魏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