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罗斯总理普京访日重在经济合作

 

CCTV.com  2009年05月11日 07: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付颖、金钟):俄罗斯总理普京将于11日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普京日前在接受日本媒体的联合采访时明确将他此次访日的主要目的定位为加强两国经贸关系。除经济合作外,日本舆论还对普京此次访问能否在解决两国领土争端方面取得突破充满了期待,但俄方却对此反应并不积极。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俄罗斯经济受到严重影响,迫切需要获得大量外资的投入和国际合作项目。因此,普京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准备提升与日本经贸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针对此前俄罗斯外交部提交给日本的“经济合作计划”清单,普京表示,两国合作将涉及汽车、能源、木材、宇宙开发、机械、通信、化学、冶金等领域,他还特别对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和汽车制造方面的合作寄予较大期待。据相关人士透露,列入这份“俄日经济合作计划”清单中的项目大约有200个左右。 

  同时,能源合作预计也将是两国共同关注的重点。普京特别对日本媒体表示,包括萨哈林项目和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线项目的建设都不会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被拖延,会按计划完成。他重申,俄罗斯作为稳定的能源供应者的形象不容置疑。日本媒体还透露,普京访日期间两国将签署核能合作协定。根据这一协定,日本将委托俄罗斯进行铀浓缩,并从已使用过的核燃料中进行铀提取。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对日本重型电机工厂的原子能发电技术表示了浓厚兴趣,希望通过与日本企业的合作,提高其在原子能建设方面的国际竞争力。

  俄日两国是否会就北方领土问题取得突破,是日本媒体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今年2月曾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双方就“通过不拘泥于常规的独创性方式”解决领土问题达成了一致。日本舆论对普京此次访日两国能在领土问题上有所突破抱有很高期待。日本政府代表谷内正太郎在未获得政府授权的情况下,还提出了“三点五岛归还论”,也就是要求俄罗斯归还日本齿舞、色丹、国后以及一部分的择捉岛,以解决两国的领土争端。日方在普京访日前将这一方案突然曝光,用意显然是希望在有关谈判中争取主动。但普京对这一方案首度回应时却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他称,在日本政府没有统一北方领土问题的立场之前,他无法对“三点五岛归还论”作出任何评价。他认为,两国解决领土问题的条件尚不具备。分析人士指出,普京以总理身份访日将重点关注经济话题,而将有意避免谈及敏感的领土主权问题。

  此外,朝核问题也将是俄日领导人会谈的重要议题。普京在访日前高度评价了六方会谈机制,他认为,有关各方必须与朝鲜重启六方会谈,才能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普京对朝鲜单方面宣布退出六方会谈表示遗憾。他同时强调,其实就在不久前,有关各方已经在六方会谈这一框架下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因此,必须积极看待迄今为止在六方会谈机制下所取得的成果,并且抛开情绪因素和任何可能会阻碍这一进程的事情,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否则,情况将会继续恶化,并很可能陷入无止境的军备竞赛。普京同时还呼吁有关各方应该共同致力于完全的核裁军。

  分析人士指出,为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削弱国内严重的经济增长压力,俄日两国将有望加强经济合作,并签署一些重大合作项目的意向协议,但两国在有关签署和平协议、解决领土争端等方面立场分歧依然严重,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

  相关链接: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