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政府正部署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市措施

 

CCTV.com  2008年09月20日 06: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为避免华尔街金融危机持续恶化,美国政府正部署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市措施,处理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计划涉及多项措施,包括成立一个官方信托机构,购买金融机构的按揭坏账,估计需动用5000亿美元。

    美国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CNBC)的报道说,计划最大部分是由政府透过发行债券,购买由华尔街金融机构发出的按揭及相关工具,改善他们的资产负债表。这部分计划需获得国会批准,政府将持有这些按揭至期满,平均年期为7年。截至6月底,美国主要金融机构有超过5000亿美元次级资产,随时要大幅撇账。

    第2部分是扩大政府数星期前公布的计划,购回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按揭坏账,他们会首先购入50亿元按揭坏账,这部分计划毋须国会批准。另外,“两房”亦将增加购买按揭证券。政府正考虑聘用私人投资经理营运此官方机构。至于购买按揭的数量及受惠金融机构,仍有待与国会商讨。除了处理坏账,美国财政部宣布,为总额约2万亿美元的货币市场基金,成立暂时的保证计划,明年开始为参与计划的基金承保。总统布什已授权财长保尔森动用多达500亿美元汇率稳定基金,为上述计划的保险资金。另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拟暂时禁止沽空所有金融股。

    美国联储局又表示,会扩大紧急贷款计划,资助商业银行从货币市场基金购入资产票据,以纾缓流动性不足问题。

    财长保尔森介绍计划时称:“我深信这个大胆方法所花费美国人的金钱,远比任由金融机构接二连三倒闭,信贷市场冻结,无法支持经济发展这条道路为少。”他会力求在周末与国会领袖达成协议。

    他又宣布,房利美和房地美将增加购买按揭证券,以加强资金流动,但未有透露金额。

    共和党议员谢尔比估计,救市计划可能花费1万亿美元。保尔森公布计划后,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他形容“美国经济生命来到关键一刻”,救市措施将动用大量纳税人金钱,这项“前所未有的行动”带有风险,但预期这笔款项最终会得到回报,他呼吁美国人要对长远经济有信心。

    《华尔街日报》指出,新机制可能会以低价向有偿付能力的金融机构购买资产再出售。报道并说,这项计划可能将是1930年以来,美国政府对金融市场最大的介入。

    据悉,财政部研究这项计划已有数周时间,由于近来市场动荡加剧,所以提前咨询国会议员。保尔森与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前晚与两院领袖会面,议员们透露,已就此达成跨党派共识。消息刺激道指前日飙升逾400点,是近6年最大升幅。

布什表示政府有必要为结束金融危机采取行动

    中新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记者 邱江波)美国总统布什十九日在白宫发表本周来关于金融危机的第三次讲话。布什表示,为了结束目前这场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联邦政府干预金融市场不仅有正当理由,而且必要。

    布什当天在与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讨论之后发表讲话中表示,对于美国经济来说,现在是一个“关键的时刻”。因次级住房抵押贷款问题引发的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整个金融体系,侵蚀了市场信心,使很多金融交易活动停滞,也影响到无数的消费者和小企业。美国经济正面临空前的挑战,政府也在用空前的措施来应对。“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使国家健康免受严重风险的打击”。 <<<详细

奥巴马和麦凯恩对美国政府救市看法不一

    新华网华盛顿9月19日电(记者杨晴川)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19日表示支持联邦政府关于出台金融救援计划的决定,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却表示政府不应参与救市行动。

    奥巴马当天在佛罗里达州的竞选活动上说,美国资本市场情况危急,此时应赋予财政部和美联储应对信贷危机的更大权力,以确保金融市场得以运转。但他同时表示,实施金融救援计划应有严格限度。救市只能是临时措施,并应与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同时并举。他表示,他在支持救市的同时仍将推动实施为中产阶级减税和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 <<<详细

易宪容:美国金融危机给我们以警示

    继雷曼申请破产,美林被迫卖盘,美国国际集团(AIG)被美联储救助,从而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巨大的震荡。不仅全球股市普遍急跌,而且为了阻止金融海啸升级,迫使欧美央行及其他国家央行紧急推出稳定市场措施,增加向银行体系注资。

    因为,从整个金融市场来看,雷曼申请破产事件,不仅会引发金融市场出现恶性抛售,也会引起美国中小金融机构倒闭概率上升,美国企业破产潮的爆发,并由此导致美国经济衰退,欧亚经济进一步变差,并让全球资金回流美国,造成对新兴市场经济巨大冲击,引发全球经济全面衰退。 <<<详细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