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年后 马德里爆炸案终得宣判 慰藉还是失望

CCTV.com  2007年11月01日 13:35  来源:新华网  

    

10月31日拍摄的电视照片显示西班牙马德里“3·11”恐怖袭击案部分疑犯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高等法院等待接受审判。2004年3月11日早晨,4列运送上班者的火车在马德里接连爆炸,造成191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这是西班牙历史上伤亡人数最多的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新华社/路透

    更多相关:

    马德里爆炸案宣判 两主犯各被判4万年监禁

    西班牙对马德里“3·11”恐怖袭击案宣判

    西班牙国家法院10月31日对2004年马德里“3·11”爆炸案做出宣判,28名被告中21人被判定有罪并被判处不同年限监禁,包括检方指控的案件主谋之一鲁巴伊·奥斯曼·赛义德·艾哈迈德在内的7人被判无罪。

    21人获罪

    发生于2004年的马德里“3·11”列车爆炸案造成191人死亡,1800多人受伤,是欧洲迄今为止遭受的最严重恐怖袭击。检方最终对28名犯罪嫌疑人提起诉讼。

    庭审当天,法院周围高度戒备。防暴警车停在法院门外,警察牵引搜爆警犬在附近巡逻,警方直升机在天空盘旋,被告席上镶有防弹玻璃。

    主审法官哈维尔·戈麦斯·贝穆德斯当庭宣读判决书,3名主犯被判重罪。摩洛哥裔被告贾迈勒·祖贾姆和奥斯曼·吉纳奥伊被判处191项谋杀罪名和1856项蓄意谋杀罪名成立,各被判处4万多年监禁。西班牙人何塞·埃米利奥·苏亚雷斯·特拉索拉斯被判提供爆炸物罪名成立,刑期超过3万年。

    西班牙不设死刑和无期徒刑,且规定获重刑的罪犯在监狱内待的最长时间不超过40年。

    法院认为检方起诉的其他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谋杀罪名不成立,但参加恐怖组织活动罪名成立。他们被判处10年至18年监禁,远低于检方起诉罪名所对应的刑期。

    除上述主要被告外,还有14名被告因加入恐怖组织罪等较轻罪名获刑。

    法官还宣布,恐怖袭击受害者或家属将得到3万欧元(约合4.3万美元)至150万欧元(217万美元)的赔偿。

    7人被判无罪

    法官贝穆德斯同时宣布7名被告无罪,其中包括之前被检方指控为案件主谋之一的艾哈迈德。

    检方说,调查人员窃听时听到艾哈迈德曾在电话里说马德里爆炸案是他的主意。但艾哈迈德的律师坚称检方对这段话存在误译。辩方的主张最终得到法庭方面认可。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法院工作人员的话说,目前得到的对艾哈迈德不利的证据“非常少”。

    不过,艾哈迈德并不会因此拥有“自由身”。去年11月,他因参加恐怖组织罪被意大利米兰重罪法院判处10年监禁,至今仍在意大利监狱服刑。

    贝穆德斯还说,没有确切证据表明,西班牙民族分裂组织“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埃塔”)参与了“3·11”爆炸案。2004年案件发生后,时任西班牙首相的何塞·玛丽亚·阿斯纳尔指责“埃塔”应对爆炸袭击负责。

    法院认为恐怖袭击是一个恐怖主义组织分支所为,但没有具体说明恐怖组织名称。

    慰藉还是失望

    对于判决结果,西班牙官方认为是对受害者的慰藉,而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却感到不满和失望。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