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油价为何升高

CCTV.com  2007年11月01日 10:10  来源:学习时报  
     
    [内容速览]近期国际油价接连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已对全球投资者信心造成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油价高企及对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的因素值得关注。

     

    近期国际油价接连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已对全球投资者信心造成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油价高企及对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的因素值得关注。

    10月1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价再度大幅上涨,收盘创每桶89.47美元的历史新高。当晚,油价在电子交易市场更一度突破每桶9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近年来,国际油价上涨速度持续加快。从2002年每桶大约20美元上升到目前90美元左右仅用5年时间,今年油价又屡屡创出新高。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油价又累计上涨了约20%。许多的国际机构认为,到近年底油价可能破100美元。

    目前看来,导致油价大幅走高的因素很复杂,但主要因素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持续贬值的美元、敏感的地缘政治、投机炒作以及刚刚进入消退期的飓风威胁等。

    首先,在市场需求上,全球原油供需矛盾将日趋紧张。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原油日产量为8490万桶,需求量为8440万桶。该机构报告称第三季度的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升至8620万桶,第四季度将进一步上升。IEA最新月度报告称,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的原油商业库存已降到5年平均值以下。随着新兴经济体崛起,全球原油需求增速越来越快。IEA预计,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将增长1.5%,明年增幅将达2.4%。由于新能源技术短期内尚难商业化普及,未来数年全球原油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从原油供应方面看,由于受制于资金、技术、设备瓶颈,非欧佩克成员国的原油产量提升空间有限。占有全球产量36%左右的欧佩克目前仍拥有一定剩余生产能力。但是,欧佩克目前并不愿实质性增产,仅在9月同意从11月1日起象征性增产50万桶,面对高企的油价,增产区区50万桶原油对于巨大的市场需求来说只能算是“杯水车薪”。而海湾国家国内需求快速增长抵消了部分对全球的供应量。与2000年相比,如今中东国家原油日产量增加了200万桶,但原油出口量却低于7年前的水平。

    其次,美元持续贬值,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一路走扬,也是油价上涨的主因之一。以美元计算的石油价格在世界上许多地区并不能完全反映它的真正成本。以欧元、英镑或人民币计算,油价还没有达到去年7、8月份创下的高度。自2002年以来,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已经下降了大约25%。值得关注的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已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的大背景下,美国和欧元区等西方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均需要降息或暂停提息来增加市场流动性,以防止危机影响其他经济领域。但是,如果高油价导致通胀压力上升,西方主要经济体既希望保持价格稳定,又需要防止经济出现衰退,这将让欧美央行面临两难选择。10月16日,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变动影响,欧元区9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最近一年来首次突破欧洲中央银行设定的2%的警戒线。而8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仅为1.7%,是自2006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再次,由于中东局势趋紧加剧了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忧。10月15日,土耳其政府向议会提交动议,要求议会批准派安全部队越境进入伊拉克北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据报道,近年以来大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从伊北部地区渗透到土东南部,多次发动袭击,特别是10月7日土安全部队的一个军营遭到袭击,造成13名士兵死亡。这些袭击激怒了土国内民众,他们要求政府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还以颜色。库尔德工人党所在的伊拉克北部是重要的石油生产基地,一旦这里起了战事,对国际石油价格的影响可想而知。

    最后,由于美元贬值吸引新投资者进入以美元计价的能源期货交易,也是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一个原因。美国自由交易集团总裁詹姆斯·科迪埃认为,近日油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是美元对欧元比价正处在有史以来最低水平。数据显示,近几周来投机资金正不断增购原油期货,进而推高油价,而油价攀升又吸引了新的投机商进场。美国石油投资大亨、有“油神”之称的皮肯斯则公开放言,未来一年内油价有望触及每桶100美元,甚至在今年年底前就可能出现这一幕。

    在5年前,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每桶80美元的高油价会引发足以导致石油需求明显下降的经济衰退。但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来看,世界经济在国际油价日益上涨的情况下,并未停止其前进的步伐。业内人士指出,只要国际油价不出现骤然性的大幅上涨,只要通胀不出现极端恶化的情况,只要次贷危机不转化成全面危机,美国和世界经济就应该能够消化这些不利因素。此外,就全球金融领域来讲,中东地区、俄罗斯等产油国从出售石油中获得巨额石油美元收入,而这些石油美元的过度输入可能导致国内石油业之外的其他产业萎缩以及本币快速升值等问题。因此,如今的海湾国家将大量的石油美元重新投资回美国和欧盟等消费大国,这也部分抵消了这些消费国的原油支出,形成了一种补贴效应。(谭焕新)

    相关新闻:

      美联储再度降息0.25个百分点

      供油问题:日本政坛攻防战渐入高潮

责编:李秀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