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供油问题:日本政坛攻防战渐入高潮

CCTV.com  2007年11月01日 08:45  来源:人民日报  
     
    [内容速览]由于《反恐特别措施法》到期,日本防卫大臣将下令撤回在印度洋为美国等国军舰供油的海上自卫队舰船,供油问题引发日本政坛的攻防战将渐入高潮。

     

    资料图片:2003年10月26日,在东京以南的相模湾举行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大型阅舰式上,一艘补给舰(右)在演示海上加油。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11月1日,由于《反恐特别措施法》效力到期,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将下令撤回在印度洋为美国等有关国家军舰供油的海上自卫队舰船。

    根据2001年日本国会通过的《反恐特别措施法》,日本以海上供油等后勤保障的形式支援美英等国对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采取军事行动。日本政府随后根据该法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此举成为日本战后防卫政策的重大转折。6年内,该法案三度延长。不过,目前看,海上自卫队的撤回已不可避免,海上供油陷入中断将成为现实。

    依法供油问题已经成为日本政坛一个难解的结。

    9月初,前首相安倍晋三曾为此豪赌首相职位。福田就任首相一个月来,也在为这一难题全力以赴,但到目前仍然看不出解决的迹象。

    由于民主党等日本在野党反对继续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再加上国会审议时间明显不够,10月17日,日本政府曾向国会提交了内容简化的“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新法案强调海上自卫队只为从事海上反恐活动的美国等有关国家舰船供油和供水,并强调不能给参加其他军事行动的舰艇提供补给。政府希望这一简版法案能在将于11月10日结束的本次国会临时会议期间通过,但民主党等在野党控制的参院不会让新法案轻易过关。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在参院被否决的法案可以拿到众院再次表决,如果能够得到众院2/3以上议员的赞同,法案也可以生效。但执政党还不会选择把新法案拿到众院“过堂”。其原因在于,舆论调查显示,眼下内阁支持率和新法案支持率都不高。如果法案在众院强行通过,这种过激做法将可能导致民意支持率继续下跌,同时引发在野党更为激烈的反应,从而可能迫使首相提前解散众院举行大选。

    由于目前内阁支持率不高,防卫省误报供油数量、丢失电脑数据、官商勾结丑闻等又相继曝光,加上厚生劳动省的“肝炎丑闻”等,举行大选显然对执政党不利。这使得首相福田不得不强调执政党只能保持“低姿态”。10月30日,福田作为自民党总裁与民主党的小泽一郎举行了首次党首会谈,并要求民主党在供油问题上给予合作。而小泽则重申一贯主张,不肯退让。

    当然,以自民党为首的执政党虽然“低调”,但执政党也不会单纯被动防守,而是在防守中寻找反击和决战的时机。新法案即使今年临时国会期间不能获得通过,也将成为明年初例行国会的议题。执政党在“低姿态防守”中尽力显示对话诚意之后,将把不顾国家利益、拒绝反恐合作、损害日美同盟等恶名转嫁给在野党,并寻找打破僵局、摆脱困境的路径。

    可以说,进入11月,供油问题引发的日本政坛的攻防战将渐入高潮。(于青)

更多国际新闻:

[视频]英国:面具怪人恶作剧 商店里面放花炮

以色列内盖夫沙漠再现一战骑兵团[组图]

人民币汇率连连破关再创新高 升值步伐明显加快

美参院外委会同意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普京称俄罗斯不会限制军火合法出口

责编:李秀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