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旗手的记忆:个头长相占便宜 拿照相机没法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5日 13:16 来源:人民网

  中国代表团自从1974年开始参加亚运会,当时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中国男篮后卫张大维,此后只有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是由男排队员周仲瑜举旗,其余6届亚运旗手均来自男篮。昨日,记者对曾在1982年和1986年连续两届亚运会开幕式上担任旗手的王立彬进行了采访,他向记者讲述了关于旗手的一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故事一:个头长相占便宜

  与其他代表团一样,中国代表团对掌旗人的要求也非常严格。首先旗手必须是成绩非常好的优秀知名运动员,但说实在的,中国的优秀运动员太多了,而在这些运动员中,谁当旗手都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中国体育的发展水平。不过,身材魁梧高大、五官端正的要求就将范围缩小了许多,也正是因为如此,男篮运动员才占了不少“便宜”,他说,自己恐怕也是沾了长的高大的光了。

  故事二:激动之下换发型

  在出师之前由谁担任旗手是一直以来都是一件保密的事情,即使旗手本人,不到最后关头也不知道。王立彬也不例外,不过,王立彬说他当时通过其他渠道得知肯定会是自己担任旗手时,心情非常激动,于是他特意跑到理发店设计了一个新发型,之后就将这发型一直留了下来,后来的两次亚运会担任旗手,都是这个发型。

  故事三:拿着照相机没法用

  王立彬第一次当旗手时还以为自己有机会拿出相机照相,因此他还特意私自带了一个小相机藏在西装下。不料开幕当天在那种阵势下,腋下的相机始终没敢拿出来,一是怕、二是直挺挺地站在最前方也让他无法施展手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美好的画面一一溜走。因此到了闭幕的时候,没有任务的王立彬立刻拿出相机,咔嚓声中片刻之间就用完了三卷底片。

  故事四:忍“痛”将旗手让出

  王立彬最后一次担任旗手是在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上,但其实,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时候,王立彬本来仍旧是中国代表团旗手的不二人选,但由于男篮开幕式当天有比赛,所以王立彬只有忍痛割爱,最后旗手由男篮里因伤无法上场比赛的宋涛担任。随后不久,年仅26岁的王立彬就告别国家队,也就此失去了担任旗手的机会。对这次“忍痛割爱”,王立彬昨日笑着说那是他人生当中无法弥补的遗憾之一。

  (刘志强 吴浩东)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