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 是天才还是蠢材?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0日 11:42 来源:

  东方体育日报:媒体的风暴中,多梅内克被风化;大众的批判浪潮中,多梅内克摇摇欲坠……这是2004年欧锦赛法国队惨败、桑蒂尼下台后,高卢军团统帅继任者经常遭遇的场景。

  一个举国上下不欢迎的选择,如果传言能够相信的话,也是一个全队上下不欢迎的选择——据说国脚们更偏爱他们的前队友布兰科,单是将皮雷坚决放逐在国家队门槛外就足以让多梅内克淹没在口水中。

  嘲讽的是,这届法国队提出的口号是“我们同生共死”,但是有多梅内克的新闻发布会,往往是以台上台下不欢而散而告终——据说那多是由球员怂恿的,若果真如此,多梅内克缺乏掌控球队能力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这支法国队就像一艘摇摆不定的小船,如果说以上因素还只是船底暗流,那么最危险的因素就是来自船体内部。

  球员生涯只是个平庸的后卫的多梅内克,在成为教练后却是个出了名的纪律严明者。然而现在法国队中并不需要这个,除却位置竞争,每个队员的自律精神都相当完善,而这正是整个世界杯期间推动蓝军的主动力。

  许多人相信是多梅内克给这支队伍制造出媒体面前和谐、队内心态混乱的局面。从一系列友谊赛起用巴特斯还是格里高利·库佩特作为先发门将开始,多梅内克始终和舆论偏向格格不入。所有人普遍看好状态正佳的库佩,他偏用巴特斯,结果后者表现屡屡惨不忍睹,多梅内克的英明顿时扫地。

  而在西塞断腿之后,他倔强地拒绝召入呼声极高的射手阿内尔卡,再到世界杯上坚决只用亨利单箭头的赌博式打法,他所表现出的那种“反正没人喜欢我,我也不在乎任何人态度”的一意孤行,简直让他成为法国人的眼中钉。

  本届世界杯上推动这支法国队的原动力,很大程度要归结到三名球员身上:图拉姆、马克莱莱,以及无与伦比的齐达内,三个从国家队退役又复苏的老将。如果童话可以相信的话,那么的确就是多梅内克在上届欧锦赛后与这三位元老促膝面谈,打动了他们。

  但事实是一年后齐达内主动回心转意,并带着曾同效力皇马的兄弟马克莱莱重返法国队。可以归为多梅内克功劳的只有图拉姆一人,而且后者去年夏天复出时还强调那是“违反自己意愿的”。

  许多人相信,如果没有这三人,法国队甚至无法从世界杯预选赛出线。元老们在球场内外的影响力是毫无疑问的,以这三人为骨架的法国队从1998年世界杯到2000年欧锦赛,再到如今在德国的决赛场上,这是任何教练都不可动摇的。

  齐达内和现任教练的裂痕在本届杯赛小组赛时浮出水面,对韩国队一役,齐祖因为多梅内克将其中途换下而勃然大怒。而在使用巴特斯作为头号门将的问题上,齐达内起着重要作用,他甚至口授球队阵型,法国队现在使用的4231阵型正是为他自己量身度作。

  在这种情形下,就不难理解多梅内克自从接手这个法国足球头号工作以来,差不多每天都要宣布一遍今年7月9日就是他的终极目标。现在法国队终于走到了他想要的地步,走到了大力神杯的面前。

  但仅靠取得亚军,能否证明他就是两年来整个法国的足球盲、睁眼瞎中唯一的先知,证明他走到柏林的赛场上全凭一股挡不住的好运气,和齐达内毕其职业生涯于一役的决心?

责编:刘序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