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体坛]骆明点评巴西队出局:被金钱二度谋杀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3日 09:19 来源:

  体坛周报消息:对于巴西队的命运,2003年2月12日对中国的友谊赛可作注解。

  8个月前,巴西曾在世界杯上4比0大胜中国,但在广州的这场热身赛中,巴西队胜似闲庭信步,友好地与中国战成0比0。亲眼看到“3R”的中国球迷心满意足,可巴西的大牌们除了经受舟车劳顿之苦,从这场比赛中还有什么收获?

  佩雷拉同样没有收获,但在过去4年,他不得不一次次地应付这种无聊的比赛。因为巴西队当上了世界冠军,巨额邀请从全世界飞来。巴西队的足迹遍布全球,为首尔、香港、阿布贾(尼日利亚)、海地、阿布扎比等地的人们送上欢乐。就在今年3月1日,集训前的最后一个热身日,巴西队还为了创纪录的150万美元出场费,跑到天寒地冻的莫斯科陪俄罗斯玩。赛后佩雷拉说,这是他经历过的最寒冷的一场比赛,他在教练席都快冻僵了。

  当然,巴西队也打了一些货真价实的友谊赛。回看这些比赛你就会发现,佩雷拉的巴西队打欧洲球队一直很费劲。1比2负葡萄牙、0比0平爱尔兰、0比0平法国、1比1平德国、1比1平克罗地亚,在对俄罗斯前,巴西竟然3年里在友谊赛中对欧洲球队保持不胜!尤其是对爱尔兰和克罗地亚两战,对手并非欧洲顶级,却以凶狠的逼抢让全力出战的巴西队无计可施。这个问题延续到了世界杯上,在阵型严密的克罗地亚和法国面前,巴西队的明星们破门无方,首战趁着盯防者尼科·科瓦奇受伤,卡卡才远射破门,而对法国时,全场只射正一次。

  遗憾的是,去年6月的联合会杯冠军,使巴西人忘记了热身赛的尴尬。不过,巴西队在联合会杯真的很完美吗?首战3比0胜希腊后,马上0比1负于墨西哥,小组赛最后一战被日本2比2逼平,狼狈出线。半决赛3比2胜磨合中的德国不足为奇,只是决赛中4比1胜阿根廷后,巴西队顿时人气鼎沸。其实,阿根廷并没有带上主力阵容,而就在那个月初,阿根廷还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主场3比1痛击巴西,报了客场落败的一箭之仇。

  一冠遮百丑。如同2001年联合会杯后的法国队,巴西人陶醉在“魔幻四重唱”的颂歌中。联合会杯后,除了客场对克罗地亚,巴西再无一场有质量的热身赛。5月15日集训开始后,巴西队的热身对手是弗卢米嫩塞青年队、瑞士卢塞恩队和新西兰队。有记者提出质疑,佩雷拉大言不惭地说,巴西在大赛前一直是挑弱队热身……

  拥有这么多一等一的巨星,巴西队绝非纸老虎,只是在全球走秀中,丧失了暴露缺陷的宝贵机会。佩雷拉在5月初就敢宣布他的世界杯首战先发阵容。直到苦胜克罗地亚和澳大利亚后,佩雷拉才发现这套阵容并不完美。对日本一战,变阵让巴西4比1大胜。对加纳,巴西回到原阵容,虽3比0大胜,但场面很不好看。于是对法国,佩雷拉再度变阵,可惜为时已晚,这是一套他从未试过的阵型,小罗在巴萨踢了一个多赛季的左边锋,但在巴西队从未踢过这个位置,最终,小罗和巴西一道低头回家。

  如果对法国只是一场友谊赛该多好,可是,为什么自2005年以来,巴西的热身对手中找不到意大利、英格兰、西班牙、荷兰和法国等欧洲顶级强队的名字?

  这不是巴西人第一次吞吃苦果。1994年夺得世界杯后,巴西足协安排了一系列垃圾热身赛,不仅练兵未果,罗纳尔多还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往返奔波中累坏了身体。1998年世界杯上,巴西队跌跌撞撞杀入决赛后惨败于法国,罗纳尔多也身心俱溃。

  2006年的巴西又重复了8年前的道路。这种崩溃有点像皇马。为了通过巨星赚到足够的钱,皇马在每个夏天全球巡演。为了现实的金钱,他们放弃了长远利益。结果,皇马3年来一无所获,为52年来最差,巴西则在德国被挡在4强门外,这是桑巴军团1990年世界杯之后的最差战绩。

责编:于忠宁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