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费德勒意外吞下三盘惨败 小德晋级澳网男单决赛

 

CCTV.com  2008年01月25日 19:29  来源:  

  >>>>>进入澳网专题页

  新浪体育消息:北京时间1月25日,200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男单第二场半决赛,同时亦是最具看点的焦点战争夺,结果塞尔维亚红星德约科维奇意外的在这场巅峰对决中占据上风,直落三盘以总比分7-5/6-3/7-6(5)完胜已经占据世界第一宝座高达209周的瑞士球王费德勒,连续第二个大满贯赛进入决赛。


德约科维奇

  与此同时,费德勒连续10个大满贯赛进入决赛的纪录就此被终结,而更遗憾的是,他在2008赛季追逐打破老球王桑普拉斯的大满贯14冠纪录的梦想与目标,在新赛季的第一项大赛中就遭遇打击,目前,费德勒仍以12冠的成绩排名历史排行榜的第二位。

  在接下来将于北京时间本周日下午16时30分开始的澳网男单决赛中,德约科维奇将与来自法国的黑马特松加争夺本届冠军。

  两人之间曾有过6次交手,费德勒取得了其中5次的胜利。他们之间最后一次交手是在去年的美网决赛,当时德约科维奇在前两盘中都曾拿到过盘点,但最终还是未能取胜。第15次晋级大满贯四强的瑞士天王正在追寻着自己的第13个大满贯冠军,而德约科维奇则是史上最年轻的在所有大满贯都晋级半决赛的球员。


  已经有过多次交手经验的两人在比赛一开始就缠斗在一起。德约科维奇率先发难,在第4局中拿到两个破发点,关键时刻,费德勒用自己的发球成功化解。而到了第7局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中,主动攻击对手发球的费德勒在对手发球局中先拿两分,但被德约科维奇以两记强劲的发球追平。在双方正手斜线相持中,费德勒终于等到德约科维奇的失误,拿到第一个破发点,并在两人的多拍相持中突然变线,迫使德约科维奇回球出界,率先破发。处于落后局势的德约科维奇虽然在费德勒的发球局中打的更有侵略性,但是并没有找到更多的机会。费德勒在已经拿到局点的情况下发出双误,不过他在接下来马上发出ACE,顺利的保住自己的发球局,以5-3领先。当比赛来到费德勒的发球胜盘局时,德约科维奇再次拿到破发点,随着费德勒正手回球失误,双方再度战平。德约科维奇在轻松保发之后以6-5暂时领先。关键的第12局中,费德勒的两次失误最终将第一盘拱手交出,德约科维奇以7-5取得了首盘的胜利。

  费德勒在第二盘中表现更加不尽如人意,只有58%的一发成功率和过多的失误都让瑞士天王步履蹒跚。而相比之下,德约科维奇的表现却相当出色,非常放松的塞尔维亚小伙甚至在比赛中打出了表演性质的胯下击球。在第4局和第6局成功的两次破掉费德勒的发球局之后,德约科维奇以5-1的大比分领先进入了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不过即将到来的胜利让德约科维奇的心态有些失衡,以自己的失误送出了两个破发机会,虽然他顽强的化解了这两个破发点,但关键时刻,费德勒以自己落点的深远和及时的变化成功破发。在保发之后,费德勒将比分追成3-5。已经冷静下来的德约科维奇又迎来了一个发球胜盘局,他以一记发球直接得分迎来第二盘中第一个盘点,但被费德勒化解。不过在迎上网前再次拿到盘点之后,德约科维奇终于以一记ACE赢下第二盘。

  已经两盘落后的费德勒濒临绝境,只能寄望于在这一盘开始反扑。在第2局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中,费德勒一举拿到三个破发点,德约科维奇在关键时刻却以自己强劲的发球连得5分成功保发。接下来费德勒的发球局中,虽然双方多次战成平分,德约科维奇也拿到过两次破发点,但关键时刻,费德勒以两记发球直接得分成功化解危机。双方各保发球局之后战成6-5,费德勒暂时领先,德约科维奇在第12局中的失误送给了费德勒一个盘点,不过他还是以高质量的发球救回。又拿到一个盘点费德勒最终没能在这局中完成破发,比赛被最终拖入了抢七。抢七中,双方比分一直胶着上升,而随着费德勒的正拍回球下网,德约科维奇在拿到第一个赛点时就以7-5的比分赢下了整场比赛。


  数据对比天王关键环节处劣势 浪费两盘点酿惨败

  费德勒输在哪里呢?费德勒上一次在法网之外的大满贯场地输球还要追溯到2005年的澳网半决赛,当时费德勒苦战5盘浪费赛点经历长盘大战不敌萨芬,但是今天被比自己年轻了6岁的小德送出了一盘3-0的横扫。瑞士球王费德勒上一次在大满贯赛事中连丢三盘还要追溯到2004年的法网,当时费德勒以0-3不敌前一位红土之王库尔滕。>>>查看详细内容

  天王连续10次大满贯决赛被终结 时代落幕象征?

  算上这场比赛,自2004年开始独霸男子网坛以来,费德勒屈指数来一共输了24场比赛。其中在2007赛季里天王就输掉9场比赛,统治力出现松动乃是绝对无法回避的现实。2008赛季开局,费德勒又吃到首记闷棍,无疑昭示了新赛季男子网坛格局的动荡与震颤,甚至也隐约昭示了费德勒连续4年王权统治即将崩塌的迹象。蒂普萨勒维奇,德约科维奇,特松加,纳尔班迪安,当越来越多的选手敢于挑战费德勒,甚至能够挑战费德勒时,一个辉煌的时代也该走到了落幕的时刻。>>>查看详细内容

责编:刘鑫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