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数据对比天王关键环节处劣势 浪费两盘点酿惨败

 

CCTV.com  2008年01月25日 20:03  来源:  

  >>>>>进入澳网专题页

  新浪体育消息:北京时间1月25日,200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男单第二场半决赛,同时亦是最具看点的焦点战争夺,结果塞尔维亚红星德约科维奇意外的在这场巅峰对决中占据上风,直落三盘以总比分7-5/6-3/7-6(5)完胜已经占据世界第一宝座高达209周的瑞士球王费德勒,连续第二个大满贯赛进入决赛。

  简单回顾一下比赛的过程,第1盘费德勒一度率先取得破发以5-4进入发球胜盘局,但是被小德顽强的回破成功,小德顺势在第12局利用第一次盘点的机会完成致命破发以7-5拿下第一盘。第2盘费德勒早早的被小德拿下两次破发,瑞士人虽然回破了一次但是依然无法扭转劣势。

  第3盘第2局费德勒一度以40-0手握三个破发点领先,但是最终还是没有拿下来,在第12局又浪费了宝贵的两次盘点机会。第3盘比赛来到抢7之后费德勒在第2分率先破掉小德的发球分,但是在第5分瑞士人正手的非受迫性失误被小德回破成功,第12分费德勒5-6落后之时被小德拿到第一个赛点,小德盯住费德勒的反手施压进行对攻,费德勒换到正手进攻回球下网,小德直落三盘击败费德勒。

  费德勒输在哪里呢?费德勒上一次在法网之外的大满贯场地输球还要追溯到2005年的澳网半决赛,当时费德勒苦战5盘浪费赛点经历长盘大战不敌萨芬,但是今天被比自己年轻了6岁的小德送出了一盘3-0的横扫。瑞士球王费德勒上一次在大满贯赛事中连丢三盘还要追溯到2004年的法网,当时费德勒以0-3不敌前一位红土之王库尔滕。

  全场比赛的数据统计中在非受迫性失误上两人同为32个,但是小德在制胜分上以50比38领先于费德勒,这足以表明在这场比赛中年轻的小德更敢于搏杀和拼球。费德勒今天的发球环节也输给了小德,费德勒只在二发得分率上领先小德1个百分点,其他在一发成功率、一发得分率上以及aces球上都逊色于小德。小德在接发球方面比费德勒多得了5分,这5分看似不多,但是小德接发球多得的5分正是分布在关键的第一盘第12局以及第三盘每分必争的抢7之中。

  在破发效率上,费德勒全场有9次破发机会但是只把握住了2次,小德获得了多达11次破发机会成功的兑现了4次,包括第一盘致命的第12局以及第二盘扩大优势的两局。

  综观全场比赛费德勒除了第二盘,第一盘和第三盘都有不小的拿下来的机会,但是这一次费德勒没有再上演07年美网挽救多达7次盘点的奇迹。

责编:刘鑫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