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足球十二年磨一剑 中国足球中原板块的中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8日 13: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当10月14日河南建业队以1∶0小胜江苏舜天队后,4500名随队征战南京的河南球迷们沸腾了,那片红色的海洋浩瀚了整个南京五台山体育场。的确,在冲超十二载未果后,能第一次以前22轮17胜4平1负积55分、提前两轮升入中超的骄人战绩撞线中超终点线,河南人的兴奋可见一斑。在西部足球逐渐没落后,中国足球终于迎来了中原板块的中兴。

  纵观中国足球史,河南建业队还是有过几次近距离接触顶级联赛的机会,虽然最终都倒在了离终点线仅一步之遥的地带。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1997年甲B联赛最后一轮,河南建业队领先第二名广州松日队2分,只要战胜升级无望保级无忧的上海豫园队就肯定进入甲A。而松日队不但要取胜,还必须指望上海豫园队逼平河南建业队,才能升入甲A。结果,广州松日大胜天津万科队。豫园队主场0∶0逼平河南建业队,把松日队送进甲A。河南建业队与松日积分相同但由于河南建业队两队交锋净胜球少于松日没有升组。时任广州松日队主帅的徐根宝赛后说出了“谢天谢地谢人”如此意味深长的话。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9年后,河南人再一次成为了领跑者,但这一次他们将命运牢牢地掌握在了自己手里,总结其成功经验,建业集团的坚持、球迷们的支持以及教练和球员们的职业素养是帮助建业成功冲超的必要因素。

  建业集团于1994年正式组建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以来,不论是人潮汹涌、呼声高涨的金牌球市,还是背负黑哨的坚忍不屈,始终坚持对足球的信念与热情,从未改变。特别是在近年来足球环境日益恶劣的情况下,包括一些顶级联赛队伍的许多企业都选择了退出,但建业集团却始终不离不弃,这在目前的中国足坛已经极为少见,尤其是在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省份更为难得。掌门人胡葆森功不可没。一支球迷支持的球队才有前途,充斥着假球和暴力的球队,是会将球迷从球场上赶走的,建业场均3万人的上座率说明了一切。很明显,12年不变的情怀说明这是一个执著从事足球事业的俱乐部,中超需要这样的俱乐部。河南建业队的金牌球市让所有的球队羡慕不已。同时,球员们和教练的敬业精神让所有人折服。他们将自己定位在冲击者的位置,不到最后一分钟绝不放弃。最典型的一次是在联赛第十一轮对阵江苏舜天队,虽然在90分钟的战斗时以1∶3落后,但建业队队员毫不气馁,结果在补时的3分钟内连进两球扳平比分。

  河南足球12年终成正果,接下来的中超联赛将会注入一支让人既熟悉又新鲜的血液,虎视眈眈地注视着中超每一支球队。正如老板胡葆森所说的那样:“给我三五年,河南足球要问鼎中超!”

责编:王少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