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足球终升最高殿堂 风雨十三载中原终入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6日 09:09 来源:

  新闻晨报消息:中国足球职改13年风风雨雨,不断有人喜笑颜开地进来,却有更多人蓬头垢面地出去,而能做到自始迄今大旗屹立不倒的俱乐部实在不多,北京国安或许算一个。再举一个例子———河南建业。

  是的,就是那支刚刚冲上中超的河南球队。上周六,建业作客南京以1:0战胜江苏舜天,以八连胜和十一轮不败的战绩,提前两轮冲入中超联赛。而为了这个梦想的实现,他们整整等待了十三年。

  曾几何时,河南建业甚至只能在甲B、乙级联赛中浮沉,如今他们能进入中国足球的最高殿堂,凭借的是一股信念、一份坚持和几多努力。

  历史见证那一刻

  10月14日,这一天注定成为河南足球历史的纪念日,当“福将”王宇景一记石破天惊的任意球破网之后,近五千名从家乡赶到南京的河南球迷把五台山体育场搅沸腾了。幸福就这样翩然而至,它让所有人的心飞翔。

  队员哭了、球迷哭了、老总哭了,在这一刻泪水成为他们发泄自己喜悦的唯一方式,的确,为了这个时刻所有河南人苦苦等待了90分钟,更是苦苦等待了13年。

  为了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众多河南球迷更是经过八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浩浩荡荡地将“主场”迁到了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他们把鲜艳的红色占满三个看台,用热情把比赛带进第一个高潮,整齐的口号,嘹亮的歌声给建业带来又一个主场的感觉。

  然而,比赛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可建业却迟迟不能打开胜利之门,主力左前卫李昭楠更是累积两张黄牌而被罚下场,一直到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比分依然是0:0。就当所有人都认为结果是平局的时候,补时最后一分钟,建业39号外援达尔科争取到一次江苏队门前任意球机会,舜天队排出8名球员组成的人墙,随着主裁判一声哨响,王宇景助跑、射门,用他的左脚划出本赛季建业队最美丽的一道“彩虹”,直接挂进死角。建业又在最后一刻为自己完成了“救赎”。

  九年前差了一点

  河南建业冲超成功!十三年的苦苦等待,十三年的魂牵梦绕,十三年的不懈追求……这一刻顿时转化为辉煌。直到梦想变成现实的时候,他们才感觉到幸福来得如此之快。

  历史倒退九年,河南建业上一次离梦想如此之近还是在1997年。在韶关1:0击败广州松日后,他们只需要在后面两轮再赢一场,就可以冲进甲A。只是……后面的故事太著名了,资深球迷也都清楚,尤其是如今归隐崇明岛的徐根宝,更会对那一段历史刻骨铭心,那句“谢天、谢地、谢人”的感慨似乎就在昨天。

  去年,中原球迷爱戴的热血汉子门文峰重新执掌建业,只不过接队时的建业模样已经面目全非,虽然姚冰、刘翔、李昭楠、王宇景等队员依旧在,但他们远非老门想像中的弟子了。经过门文峰的悉心调教,球员们都有了相当大的提高,姚冰、刘翔、李昭楠、王宇景都被“盘活”了,姚冰更成了队中的头号射手,以陆峰为首的主力阵容正值25岁左右的黄金年龄,打出了自信,更让大家看到清晰的成长之路。这批球员是建业冲超的基础。

  从上个赛季的第十名带到了率先冲超的高度,门文峰自我感觉都有点意外:“成绩好的最主要因素是俱乐部上下非常团结,其次球队训练做得不错。冲超成功的一刹那,我确实感觉很不容易。我认为体育运动项目应该有个积累,需要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掌门人”至关重要

  十三年来,不论是人潮汹涌、呼声高涨的金牌球市,还是背负黑哨的坚忍不屈,建业始终坚持对足球的信念与热情,从未改变。在每一段波澜的情节中,有一个人物至关重要,他就是河南建业的“掌门人”———胡葆森。

  1994年8月,河南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河南省足协合作组建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胡葆森任董事长。建业俱乐部成为迄今为止河南省唯一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在建业足球俱乐部成立十周年之际,胡葆森将球队副冠名无偿地捐赠给“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定名为“河南建业红丝带”足球队,希望利用“足球”这一宣传平台,达到唤起全社会对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的愿望。

  如今,俱乐部已走过十二个年头,十二年中老胡为河南足球扛着这面大旗,有过荣耀,也有过彷徨;然而,对河南这片土地的责任、对足球事业的不懈坚持,在建业的身上打下了执着的烙印。建业也会带着这枚烙印行走在中国足球的坎坷道路上。

  对于胡葆森来说,十三年时间和两个多亿资金的双重投入,他可以不在乎,但他很在乎建业足球在手中一直无法登上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对于这张姗姗来迟的中超入场券,胡葆森认为:“我相信天道酬勤。经过13年的坚守,建业足球终于获得了一个突破的机会。当然,这十三年中,坚守是前提,没有坚守和追求根本谈不上突破。之所以对足球不离不弃,责任是一方面,河南球迷的鼓励和拥护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正因为有了他们,建业才有一直将足球搞下去的决心。”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