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寻求新的突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8:58 来源:

  新华网长春12月18日电(记者徐家军 王晓明)目前,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选手正加紧训练,备战明年1月在意大利举行的自由式滑雪世界锦标赛。已经进入世界领先集团的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力求借助世界级赛事实现新的突破。

  男子选手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上“一飞冲金”,让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起步的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终于声名鹊起,在中国民众间的知名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使备受人们冷遇的雪上项目空前为人关注。

  中国滑雪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涛说:“中国的滑雪运动尽管起步比较晚,但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在世锦赛、世界杯系列赛上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并在第十八届冬奥会、第二十届冬奥会上分别实现了雪上项目奖牌、金牌零的突破。”

  据介绍,除了韩晓鹏、李妮娜等几名高水平运动员外,中国队后备队员的建设也有了可喜的发展。现在中国对雪上项目非常重视,投入和训练都有了保证,运动员的训练也更为系统,高水平的二三线后备队员有四五十人,在数量上几乎是全世界最多的国家,他们的训练水平在世界上也算得上是最好的,完成动作成功率高,甚至超过了和他们同年龄阶段时期的成名队员。

  12月9日、10日,在2006-2007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赛第一站、第二站比赛中,冬奥会女子银牌得主李妮娜以稳定的发挥连夺两枚金牌,冬奥会男子金牌得主韩晓鹏在第一站比赛中获得银牌。中国队女将张鑫、王姣、徐梦桃也都在比赛中有不俗的表现。在第一站比赛中,中国女队包揽前四名,在第二站资格赛中,女子比赛的前五名都是中国选手。

  但是也应看到,澳大利亚、瑞士、白俄罗斯等国高水平选手一直在主攻难度系数较高的动作,而中国几名优秀选手难度系数小、动作稳定性差等也是制约其取胜的主要障碍。韩晓鹏在10日进行的比赛中与美国选手瑞恩·圣·昂格选择的动作相同,但以2.62分之差获得银牌,金牌为瑞恩所获。韩晓鹏赛后认为自己主要是输在了动作质量上。

  韩晓鹏认为,如今中国男队的主要问题已经不在技术上,而是在比赛时的心态和临场发挥上。目前男队员的技术水平应该说都没有问题,很多高难度动作在平时训练的时候都能完成得不错,关键就是在比赛时如何把心态调整好。

  韩晓鹏说,从世界范围来看,在男子第一集团中,像他这样水平的选手至少有一二十个,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大家拼的已经不单单是技术,还包括战术、心态、临场发挥等多个方面。中国男子选手只能通过训练积累经验,提升自身的临场应变能力,争取更稳定的发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竞技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说,中国女队的实力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今后提升的空间很大,主要是要在如何提高整体实力以及队伍发挥的稳定性上继续努力。中国女队目前在技术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李妮娜之所以能够稳定地蝉联冠军,一个是因为她的动作质量好,另一个就是因为她选择的是难度相对较低的两周台,郭心心有胆量挑战三周台却经常出现失误,也就是说女队在世界竞技场上并不是稳操胜券的,一旦有外国选手挑战三周台成功,花落谁家也不好说,所以女队今后应该在技术水平上多努力,需要进一步巩固自身实力,争取再提升一个技术档次。

  李妮娜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自己很清楚目前的形势,要想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一定要尝试挑战新的动作和难度,但是这一切都要看自己训练的情况而定。”

  王揖涛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本身的偶然性很大,有很多不可预测的因素。即使世界顶尖的一流选手,也很难说能够经常站在领奖台上。今后中国队要提升自身的整体实力,就必须在训练中学会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增强自身的稳定性,在此基础上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动作质量。中国队正在通过世界杯赛、世锦赛等赛事加强练兵,全力打造雪上的强势项目,力争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责编:宋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