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数中伊历史交战纪录 恐伊症消失八年逢伊占优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8:05 来源:

  新浪体育消息:亚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对伊朗的战役可以称得上是相当关键的比赛,在国足几年一直萎靡不振的时候,如果能胜伊而进半决赛,将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事情。

  提起伊朗,大多数球迷都有中国队“恐伊”的感觉,这主要是对1997年十强赛时被对手两战攻进8球时的印象太过深刻,事实上1999年以后的8年之中,中国国字号队伍逢伊作战时已经谈不上“恐伊”,而且从纯粹的战绩来看还远远占上风。

  中伊国家队的总交手次数是19次,伊朗8胜6平5负,进32球打17球,这是从1976年6月5日亚运会上首次交手算起,当时伊朗2-0胜中国,双方国家队最后一场比赛交手是在2004年的中国亚洲杯,当时中国点球获胜。其中包括不少经典之战,如1989年世界杯在沈阳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2-0胜伊朗,以及1994年亚运会力克伊朗最后获亚军等。

  以上是纯粹国际A级赛的统计数字,事实上1997年十强赛之前,双方可以称得上是各擅胜场,伊朗正是凭借两年时间逆转,1997年十强赛和1998年亚运会四胜中国而获得战绩领先优势,如果不算这4场,中国队即使是国际A级赛上对伊也有优势。

  而如果计算一下1999年以后国字号队伍对伊朗8年比赛的战绩,中国队甚至占有绝对优势,11次交手胜8场却仅输了2场。1999年3月,霍顿领军的国奥队在上海迎战伊朗,肇俊哲打进全场唯一入球,中国队获胜,此后除了2001年初国足输过一场,沈祥福国奥时输一场,其他比赛中国国字号队伍一直是逢伊不败,8年之中胜势非常明显。

  给人印象比较深的几场比赛有2000年沈祥福执教的国青队在亚青赛上,同东道伊朗作战,依旧在三四名季军赛上点球力克对手。此后在多哈六国邀请赛上,依旧是这支青年队1-0胜对手,2004年亚洲杯赛上中国队点球击败对手,在当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上,尽管沈祥福领军的国奥队未能出线,但对伊朗两战,主场3比1胜,客场1比2负,总战绩还是占了上风。

  尽管伊朗国家队实力非常强大,但青年少队伍的成绩却比较一般,此番亚运会正是U23队伍,而伊朗在小组赛面对实力极弱的马尔代夫、中国香港及印度等弱也未能表现出应有的气势,中国队应该有希望战而胜之。

责编:赵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