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足进入"大连时代" 马晓旭有望成新领军人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2日 15:52 来源:

  中国足球报消息:目前中国女足中,哪个队的球员最多?不是上海,而是大连。虽然北京队的球员在人数上与大连队持平,但大连队的5名球员有4名是场上主力,而北京队仅有李洁和任立萍经常出场。决赛中,5名大连队球员韩文霞、韩端、马晓旭、毕妍和郑琴全部首发出场,11名场上队员中,大连球员占到绝对多数。

  在中国女足的鼎盛时期,北京队是国内女足的一枝独秀,包揽了各项赛事的冠军;近年来,上海女足迅速成长,在各项赛事中与北京队轮番称霸;而从去年开始,北京队和上海队都略显老态,年轻的大连女足在去年11月进行的全国女足锦标赛中首次加冕全国冠军,这也意味着———大连女足的时代开始了。

  [大连球员使女足更加男子化]

  近年来,不管是张海涛还是裴恩才,抑或马良行,都极力倡导女足男子化,但收效甚微,因为队中上海、北京球员众多,让这些球员“男子化”确实有困难。当大连球员在国家队中的人数占到多数时,女足男子化才成为一种可能。

  1米80的韩文霞一直是女足的二号门将,1996年入队的她,给高红当了三年替补后,却没能在高红离去后成为主力。在连续给肖珍、赵燕当替补后,韩文霞曾经拒绝了国家队的召唤。此番回到队中,韩文霞的主力位置也不稳,因为有了比她更高、更年轻、更男子化的张艳茹。

  其实论实力,韩文霞比肖珍、赵燕等人强,但命运弄人。终于把她们耗走后,却耗来了比自己年轻十多岁的张艳茹。不过,在位置之争中即使输给张艳茹,韩文霞也没有什么遗憾的,毕竟张艳茹更加男子化。

  决赛中,大连锋线组合韩端和马晓旭攻入扳平比分的两球,点球决赛中,4个入球中的3个由大连球员送出。如果说,在守门员的位置上大连的韩文霞位置不稳的话,那么在中前场,大连球员已经完全掌控了中国女足的攻势。

  韩端和毕妍算是老队员了,但由于大连队的水平一直上不来,她们在国家队也鲜有表现的机会。本次亚洲杯,韩端和毕妍都有上乘表现,这种发挥与大连队的整体实力提高分不开。和前辈金嫣、滕巍比起来,韩端无论从身体条件还是技术水平上来说都不差,但前二人都有“福将”之称,韩端却始终“福”不起来,早就被寄与厚望的她,成长的过程相当艰难。本次亚洲杯,韩端真正成熟了,体现在把握机会的能力增强了。虎头虎脑的毕妍,在中澳决赛中也表现出顽强的斗志,中场的进攻和防守也相当到位,点球决赛中还罚入一球。同韩端一样,毕妍的成长过程也是漫长而艰苦的。分别出生于1983年和1984年的韩端和毕妍都还年轻,正是当打之年。

  [18岁的MVP马晓旭]

  中国女足出征亚洲杯前,马晓旭毫不掩饰地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一个刚满18岁的小女孩,居然敢出此狂言,确实有那么点领袖气质。决赛中一传一射,动作非常男子化。脚后跟的磕球为韩端创造了绝佳破门机会,她自己在禁区内的一连串动作后小角度射门得手,更是个人能力的具体表现,即使是男选手,也不一定能做出这么精准的射门动作。

  马晓旭的成长相当迅速,这同样来源于大连女足的强大。和韩端、毕妍等人比起来,马晓旭更加男子化,据她自己说,“女孩子的东西我确实不喜欢,到现在为止,我就没有一条裙子。”马晓旭是在2002年实德俱乐部收编大连女足的时候成为实德女足梯队一员的。之后,国少队、国青队、国家队,直到今天的亚洲MVP,马晓旭只用了4年时间。

  有人说马晓旭是“孙雯第二”,很有性格的小姑娘并不喜欢别人这样称呼她。以现在的发展形势看,马晓旭确实有成为中国女足新领军人物的潜质。

责编:李杨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