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休斯敦二重唱 姚明与麦蒂之间的“化学反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7日 09:16 来源:

    东方早报消息:麦蒂感到,长久以来存活在他童年脑海中的、有关“魔术师”约翰逊的记忆开始复活。那记忆异常生动,每一个传球、每一个细节,如同在麦蒂身上重生一般……尽管时光逝去20多年,尽管地点变成了丰田中心,但麦蒂用平职业生涯最高的13次助攻做到了,他同砍下28分的姚明为休斯敦演奏一出“二重唱”,85:76本赛季第二次击败灰熊。而更重要的是,这场比赛为几个困扰在人们心头很长时间的疑问,给出了答案。

    何时产生化学反应?姚明:这就是化学反应

    下半场刚刚开始,麦蒂假装投篮,晃过瓦里克,从中路突破,突然一个背后反手传球,将球直塞给内线的姚明,“小巨人”轻松跳起,暴力扣篮;才过2分钟,麦蒂又连续助攻姚明,每一次都“喂”得恰到好处,姚明只需要上前一步,上篮、扣篮,在失去加索尔的灰熊内线,姚明是内线统治者;麦蒂还觉得不够过瘾,全场还剩4分43秒时,再次助攻姚明,这是他全场送出的第13次助攻,平了个人职业生涯单场纪录……他边退回自己的半场,边举手欢庆,那一刻麦蒂脸上的笑容就像他代言《NBALIVE07》封面时,一切就像玩游戏那样简单,“每当看到队友接到我传球,投篮得分,球队不停赢球,真是非常快乐。”“这就是化学反应。”姚明说道,他同麦蒂击掌相庆,那是男人的庆祝方式,无需言语,“这才是充满乐趣的篮球,”化学反应让姚明开始享受比赛,充满快乐的过程,结局只是一个形式,“在那一刻我感觉比赛不仅仅是我们的工作,过程更有趣,就像玩电子游戏,或者做一些令你感到非常快乐的事那样。”

    谁是火箭真正核心?麦蒂:从没想过做老大

    送出13次助攻的麦蒂,砍下全场最高28分的姚明,谁才是火箭获胜的最大功臣?换句话说,谁才是休斯敦真正的老大?麦蒂一脸不屑地说道:“我才不关心这些。”

    “我从来不会去想这个问题,从来不担心这样的位置之争。”在联盟中混迹10年,看着湖人王朝因奥尼尔和科比的老大之争,最终落得现在下场,麦蒂明白两虎相争必有一伤,“在魔术的时候我就不会去关心这种事情,当时格兰特·希尔也在,但是我从没想过要做球队老大,我只想带领球队取得胜利。”

    尽管头顶两届联盟得分王光环,但麦蒂在本赛季开始前也曾清楚地表示,自己将更多承担起组织进攻的角色,“在我来到这里之后,我得到了一个大个子的强力支持,我宁愿为他传球,让他每晚出手25次,我可以解放姚明,这样球队能够提高一个档次。”麦蒂并不自私,当球队需要他得分时,他站出来,投中自己个人职业生涯的第5000球,全场贡献19分,当姚明占位更有利时,他选择助攻,“如今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球队取得胜利,我已经夺得两届得分王,因此我不再需要什么来证明自己,如果每场比赛我只得到12分或者15分,但球队却能取得胜利的话,我宁愿那样做。”

    主帅是否存在问题?范甘迪:胆小不是一两天

    开局9胜4负,拿下灰熊后取得3连胜,这些却并不能掩饰火箭仍旧存在的一些毛病,譬如姚明失误的增多,火箭第四节的崩盘,还有范甘迪的用人。

    范甘迪是个保守的教练,他总是不敢给新人太多的上场时间,就算上一场斯潘诺里斯表现不俗,昨天范甘迪也只给了他9分钟时间,对于外界呼声很高的三分射手诺瓦克,范甘迪控制在可怜的3分钟,替补球员中上场最多的就是23分钟的海德。火箭先发每个人场均都有30分钟以上的时间,很多人开始担忧火箭的板凳。

    “人们总是问我为什么不让这个上场,不让那个上场,这让我想起在纽约的时光,”范甘迪自己也承认了,他的“胆小”不是一天两天,“你们总是问斯潘诺里斯为什么不上,诺瓦克为什么不上,你们更应该问卢卡斯三世为什么不上,他还是休斯敦当地人呢,我只能告诉你们,我是在按照我认为最可能赢球的方式来安排阵容。”

    每场比赛,范甘迪都这样推脱,终于被逼急了,他拿老婆出来挡驾,“其实我老婆对于阵容也有自己的看法,她也不太喜欢新秀,因为她明白新秀意味着错误,错误意味着失败,失败意味着被解雇,被解雇就意味着没钱去购物,这一点我和我老婆的意见是一致的。”借口越来越牵强,赢球能够掩盖一切,一旦输球,“倒范”之声又将响起。

    老二才是麦蒂的最佳角色

    领袖气质是天生的,联盟中有很多拥有领袖气质的人,譬如加内特,譬如艾弗森,但他们至今十指空空。还譬如科比,他是天生的领导者,但如果没有奥尼尔,“紫金王朝”也只能是镀金。而麦蒂,无论从气质还是能力来说,他更适合做老二。

    气质就不说了,在遭遇了上赛季后半程的伤病以及本赛季开始时的低迷后,麦蒂甚至萌发了退役的想法。在挫折面前,麦蒂没有霸气,他越来越消沉,他是一个需要用胜利去肯定自己的人,天生不具备领袖气质。从麦蒂职业生涯的轨迹上也可以看出,他更适合做老二。在猛龙时,麦蒂辅佐的是卡特,1998-2000赛季,还属于“菜鸟”的麦蒂场均12.4分,那时候同样刚进联盟的卡特场均已经达到22分。转会魔术后,2000-2001赛季,麦蒂场均数据突然增长到26.8分,那是因为当年希尔饱受伤病困扰,一个赛季只打了4场,次年希尔又只亮相14场,无奈之下,麦蒂承担起了得分重任。魔术4年,麦蒂场均28分,并连续拿下两届得分王。

    来到休斯敦前两年,麦蒂场均还有25分左右,助攻5.2次,那时候姚明还处于成长阶段。从这个赛季开始,当姚明场均稳定在20+10+后,麦蒂得分下降到19.2分,助攻却增长到6.7次。当初范甘迪引进麦蒂,看中的并不是得分王的头衔,而是他阅读比赛的能力,就像昨晚那样,他能够阅读到别人无法看见的空当,将球传给姚明。

    休斯敦谁才是老大,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休斯敦夺得总冠军,就算只是“老二”,麦蒂也将成为联盟“老大”。

责编:蔡昌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