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火箭控卫隐患依旧存在 德隆式后卫堪称最大敌人

 

CCTV.com  2008年01月27日 08:34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NBA专题

    去年夏天火箭请回斯蒂夫-弗朗西斯和麦克-詹姆斯后,火箭控卫位置上一度出现了人满为患的现象。经过半个赛季优选劣汰的竞争,如今火箭的主打控卫只剩下了阿尔斯通和艾隆-布鲁克斯。尽管“街球王”和火箭新秀的拼搏精神值得称赞,本赛季他们也有过上佳的表现,但是火箭控卫位置上的短板依然没有解决,尤其是面对诸如爵士控卫德隆-威廉姆斯这样的身强力壮型控卫时,阿尔斯通和布鲁克斯的缺点就会全面放大暴露出来。

    搜狐体育讯 根据NBA官方的最新球员资料统计,阿尔斯通的身高为1米88,体重79.4公斤;布鲁克斯身高为1米83,体重73公斤;而爵士控卫德隆-威廉姆斯的身高达到1米91,体重达到93公斤。从身高和体重上而言,阿尔斯通和布鲁克斯就与威廉姆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NBA的比赛不仅要求控卫拥有优秀的指挥才能、灵活的速度和良好的球场视野,球员的体型和吨位同样重要。

    如果两名控卫的身材相差太多,就会形成错位匹配,身材占优的一方往往会占据很大的便宜。熟悉的球迷都还清楚的记得,上赛季季后赛首轮火箭被爵士淘汰,阿尔斯通几乎被德隆-威廉姆斯完暴,第七场生死战威廉姆斯13投7中拿下20分14次助攻,而阿尔斯通只有11投3中11分4次助攻。爵士控卫不但身体强壮,而且背身单打和中距离跳投能力都相当了得,本赛季他的中投命中率高达51.7%,阿尔斯通却只有39.5%。

    身高和力量上的不足让阿尔斯通吃尽了苦头,在防守端根本没有办法遏制住威廉姆斯。联盟第一控卫斯蒂夫-纳什(纳什新闻,纳什说吧)就曾评价说:“威廉姆斯已经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了,尤其在进攻端非常可怕。他可以在球场的任何一个角落以高命中率得分,但同时他还拥有绝佳的视野,是一位真正的控球后卫。有人形容威廉姆斯是‘会跳投的杰森-基德(基德新闻,基德说吧)’。”与德隆相比,阿尔斯通尽管速度更快,但是他的传球和球场指挥能力却远不如威廉姆斯。而且阿尔斯通的稳定性实在让人感到头疼,不善于打硬仗,这一点正好和德隆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如果说阿尔斯通缺乏坚强的斗志的话,那么布鲁克斯则具备一定的强硬品质。去年选秀大会上火箭选中布鲁克斯时,很多人还对火箭的选择表示怀疑。但是布鲁克斯在夏季联赛中一战成名,他的速度和投篮坚决性让很多专家都赞不绝口。但是身高和力量还不如阿尔斯通的布鲁克斯在防守当中却很容易吃亏,先天的身高不足加上经验的缺乏,使得他在防守上几乎形同虚设。

    本赛季季前赛火箭对超音速的一场比赛,布鲁克斯在第二节被对手后卫德隆特-韦斯特单节砍下12分。布鲁克斯虽然在速度上几乎不输给联盟所有控卫,但是却不能给对手造成防守压力。德隆-威廉姆斯的能力还远在韦斯特之上,假如布鲁克斯在比赛中遭遇爵士控卫,必然会在防守当中成为对手的主要突破口。进攻上,现在的布鲁克斯也无法和威廉姆斯相提并论,本赛季布鲁克斯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3.1%,进攻手段更多的还是依靠自己的速度突破上篮或者拉出空档中投。更重要的是,作为新秀的布鲁克斯至今只打过22场正式的NBA比赛,比赛经验严重缺乏,和已经经过季后赛赛区决赛磨练的威廉姆斯有着很大的差距。

    火箭两名主打控卫都属于身材矮小、力量不足的类型,当遇到德隆-威廉姆斯这样的力量型优秀控卫时,往往会暴露出严重的问题。就象每次火箭遭遇拥有巴伦-戴维斯的勇士时,身高马大的戴维斯总是能打出非常出色的统计数据,并且在比赛关键时刻统治比赛。因此,如果火箭无法解决控卫身高缺陷的问题,即使他们本赛季能够打进季后赛,恐怕也将再次失望而归。

更多新闻

  • 兰德里携手斯科拉露狰狞 海耶斯首发岌岌可危
  • 四连胜难掩火箭一大隐患 姚麦握休斯敦定时炸弹
  • 麦迪末节发威主宰比赛 副业变主业一号替补奇效
  • 第六人麦迪球风大变 火箭新阵容可叫板牛马两强
  • 麦迪领衔火箭新板凳帮 终结玫瑰花园12连胜神话
  • 兰德里内线搅局替身姚明 火箭告别末节崩溃症
  • 阿帅变革末节大胆用新军 兰德里布鲁演小鬼当家
  • 麦迪优势姚明无可比拟 双拳合璧方可铸最强火箭
  •      

    责编:卢芳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