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姚明对男篮实力给予肯定:我们差的只是信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2日 08:32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消息(记者 刘静涛):“我认为我们差的是信心,如果我们全力以赴并且充满信心去比赛,即使与欧洲最强的球队对阵,差距恐怕也就在10分左右吧。”正在北京进行单独训练的姚明昨天到新浪参加了与网友的聊天,虽然中国男篮在热身赛中以47分输给西班牙,但他对中国男篮的实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脚伤恢复了80%

  白色T恤、牛仔裤、白球鞋,结束了昨天上午的训练,一身休闲装扮的姚明出现在了网站,人们最关心的当然还是他的脚伤,因为中国男篮将在今天中午回到北京,这也是计划中姚明应该与国家队正式合练的日子了。

  “我的脚现在已经恢复到80%了。”姚明说,80%是篮球运动员在没有场上对抗的情况下恢复的极限,其余的就要在比赛和训练的对抗中来恢复了。而这些天,他一直在进行一些体能、投篮或者运球的训练。

  前不久中国男篮在热身赛中以47分的巨大差距输给西班牙,这个话题不可避免地被抛到姚明面前,而在小巨人看来,输了47分给国家队上了很好的一课,“这不是某一个原因造成的,有队员、教练、整个中国篮球环境等很多原因。”让姚明高兴的是,在后面的两场热身赛中,中国队的表现一天比一天好。

  当被问到中国篮球与世界篮球一流水平的差距时,小巨人很认真地说:“我认为我们差的是信心。如果我们全力以赴并且充满信心去比赛,即使与欧洲最强的球队较量,差距恐怕也就在10分左右吧。”姚明说,中国男篮现在缺少一种打持久战的信心,“我们经常说比赛是40分钟,可能在开局只有四五分钟就落后了十几分时,后面的35分钟就放弃了。”

  谈到与国家队的队友配合的问题,小巨人认为如果还配合不到一起那肯定是纯粹在技术层面的,“不能因为说一遍或者说两遍他们没有明白,就停止跟他们沟通,因为他们是你的队友,你必须不停去说。”姚明特地引用了一句话来说明自己的意思,“自己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就像一粒沙子扔到海里,或者一滴水扔到沙漠中。”姚明把自己与大郅和外教比作三滴水。

  最初的动力是一双篮球鞋

  “14岁的时候,我梦想能穿一双皮的篮球鞋,因为之前都是穿帆布鞋。”26岁的姚明谈起最初打球的动力时这样说,现在,他已经是一名绝对的NBA巨星了。

  “那时有人告诉我,如果你能进入国家青年队,就有皮的篮球鞋穿了,我就把目标定为国家青年队。后来又告诉我进国家队后,那样的鞋你想要多少有多少,我的目标就变成了国家队……”姚明说,那个时候的他绝对没有想过NBA,因为NBA对当时的他来讲太过遥远了,“人一开始的目标都是非常简单的,但是最初这些动力能够让你努力训练和工作,向更远大的目标跨进。”

  姚明的下一个重要的目标,大概就是第29届奥运会了,他说,中国队的目标还是要进入前八名,“我的压力很大,难度也很大。2008年我很想再做一次旗手,一方面这是我更大的动力,另一方面从1984年开始,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一直都是男篮的队员。”

  对马里昂印象深刻

  姚明谈到了NBA以速度见长的球员,艾弗森和马里昂都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对马里昂的印象非常非常深刻。”姚明说起马里昂有一次在落后对手三个身体的情况下冲刺到对面上篮得分的情形。

  姚明的左耳失去了大部分的听力,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姚明很坦然地说现在听力恢复了30%,刚到NBA的时候姚明就曾经听错过战术布置,他解释为当时大概语言上也还没有过关,“如果现在再听错,那就肯定是听力的问题了。”

  在小巨人看来,NBA永远充满了激烈的竞争和困难,每一个球员,不仅要与前辈竞争,还要与同辈人竞争,更要与新人竞争,“你必须有一个非常快的学习速度,非常有意思,观众不是就喜欢这种出人意料吗?”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