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女篮刚摸到世界强队的大门 写在世锦赛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9日 13:52 来源:

  中国体育报消息:总结女篮世锦赛之旅,很难用一句话概括,因为看成绩和排位,女篮的球输了,而且又“下滑”到历史最低点。但如果从过程来看,却又应该对这支队伍给予肯定,因为球队已呈上升趋势。面临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篮仍显得底气不足,离世界级强队还有很大差距,只能说她们已触摸到了世界强队的大门,但开启这道门还有相当的难度。

  篮板球与强对抗技术仍是软肋

  本次中国队的8场比赛,暴露出了许多问题,篮板球和强对抗下的技术发挥是中国队的一大软肋。

  8场比赛,篮板球技术统计中国队皆墨,对美国和俄罗斯一战这一统计最惨输了11个。由此丧失了很多再次进攻的机会,把获胜的机会拱手让对方,如果这11个篮板球我们控制住,那么中国队至少就应该有22分的得分机会。而不能有效地控制篮板则又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出队员的综合能力:场上意识、勇敢精神,个人技术等问题。

  比赛中,中国队在抢篮板时最不能令人忍受的是跳不起来,或没有起跳反应,其次是传球失误,球在手中停留时间过长,或传球时意图过于明显,造成对方断球,然后就是最后的一投失准等问题,尤其是在关键场次和关键时刻,问题暴露得尤为突出,否则也不会造成今天的世锦赛第12名排位尴尬。

  板凳深度不够

  而主力队员能力差距大,板凳深度不够则是造成中国队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次比赛,中国队主力阵容中发挥最出色的队员当属苗立杰和陈楠,场场都能创造奇迹,得到最高分,成为中国队的绝对领军人物,毫不夸张地说,她们已完全具备世界级一流运动员的品质。但这支队伍中能与她们两人站在同地起跑线上的人几乎难觅,由此造成中国队进攻和得分点少,再加上对方只要研究透中国队,防死陈苗二人,就会掐断中国队得分的线路,造成比赛非常被动。

  而中国队的其他主力,却与陈苗二人能力相差甚远。由于隋菲菲和任蕾受伤没能完全恢复,本次比赛锋线上以往还能有不错表现的两位选手,本次比赛大失水准,不是投篮不进,就是关键时刻把球传丢,或上篮一瞬缺乏自信。而主力宋晓云与其他队的后卫相比,差距不言而喻,差距明显,关键时刻失误过多,说明从心理到技术都不过关。

  而另一大突出的问题是中国队的板凳深度不够,在这种大赛中难以给主力提供更多的进攻机会,或调节的时间。使场上调遣经常出现捉襟见肘的现象,更谈不上关键时刻使用“秘密武器”,有效地抑制对手进攻。由此也造成二位绝对主力平均每场打30多分钟,体力严重透支。

  现在距2008年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而届时场场都将是硬仗,而且是在家门口打球,心理和外界压力会更大,如果中国队再学不会在最后2、3分钟咬住对手,在强压下命中率提高,有效地控制自己和场上局势,那么失败还将是必然。否则这次的结果就不会是这样。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队必须要学会在高强度对抗下技术稳定发挥,这样她们才能迈进世界级强队的大门。

责编:王少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