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乱世江湖不乱套――女子篮球世界锦标赛述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7日 09:27 来源:

  西安晚报消息:12年来,美国美眉首尝败绩;两度交锋,欧洲冠军难敌欧洲第五。当澳大利亚袋鼠蹿上世界女篮之巅时,“乱套现象”一下子便成为众多人眼中的世锦赛主题。但在澳、美、俄三强依旧笑傲江湖,欧洲崛起仍是中生代力量的大背景下,说世界女篮进入乱世入情入理,但要说江湖就此就“乱做一团”却稍显过激。

  美国落寞不落魄

  自1994年以来,美国女篮在国际大赛中“打遍天下无敌手”。此番半决赛就被俄罗斯拿下,确实出人意料。但仔细分析美国队失手的原因,人员的更新换代应该是最重要的原因。而有WNBA这样的沃土滋润,北京奥运会时,她们重登世界之巅实际上并没有多大的问题。

  1994年意外输给巴西之后,美国女篮创造了世锦赛、奥运会连胜55场的传奇。但在莱斯莉、斯坦莉这一前一后两大核心退役后,更换了多半数主力的美国女篮,半决赛意外被俄罗斯人拖跨。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她们的速度优势彻底被对手所限制。

  但一场比赛的失利,无法让我们看到一个王朝走向落寞的背影。与美国男篮再次失手所隐藏的深层次原因不同,美国女篮不但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联赛,而且它还完全与世界篮球接轨。从客观条件讲,美国女篮绝不缺少卷土重来的底气,她们缺少的仅仅是,如何在充分发挥个人能力的基础上,学会用整体思路和团队精神来打球。

  这次兵败巴西,恰巧就给了她们重新思考、定位女篮的机会。只要进取心不变,经过失利淬火的美国女篮,2008年再度登上世界之巅,应该不是一件难事。

  诸侯纷争乱棋局

  世界格局一盘棋。在美、澳、俄“三足鼎立”的大背景下,随着欧洲军团的整体崛起,中国女篮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圆“前四名”美梦,势必将遭遇到异常严峻的考验。

  论起世界女篮的第一集团,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自然是毫无争议的组成部分。但谈到第二集团的谁属,却真是一盘乱做一团的棋局。作为世锦赛第四,南美劲旅巴西应抢占一席。虽然,她们居然能输给美国队40分之多。

  但其他球队呢?法国队是世锦赛第五,但她们却是第12名中国队的手下败将;捷克赢了俄罗斯,但却两度被法国队击败;中国战胜了法国、古巴,但最终的名次,却远在手下败将之下。如果再考虑到,阿根廷队居然能赢巴西队,名列小组第一;立陶宛队(欧洲第四)击败西班牙队(欧洲第三),名列第六等偶然现象,第二集团位次之争,还真不是一般的乱。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对志在北京奥运会上“保六争四”的中国女篮来说,第二集团的混乱,一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出头露脸”的机会,大家谁能比谁强多少,真打起来谁怕谁呢?但另一方面,这种混乱又给我们争取好名次制造了更大的障碍。谁也不比谁差多少,赢谁都没有多大的把握。

  乱世称雄,靠的更是“有枪便是草头王”的实力。问题是,除了苗立杰、陈楠,马赫还能在2008年之前,再为中国队寻几把好枪吗? 记者张勇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