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奥运新栏目《我的奥林匹克》彰显人文精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7日 15:20 来源:CCTV.com

  《我的奥林匹克》是一档讲述奥运人物的专题节目。将从2007年1月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周一至周五晚21:42——21:52分隆重播出,体育频道将在22:00重播。《我的奥林匹克》将以人物为核心,有效的将赛事资源与人文精神融合起来,将专业体育和社会意义结合起来。

  在人物选择上,《我的奥林匹克》涵盖了曾经参与奥运会的运动员,将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新人,奥运项目的教练员和管理者以及为奥运做出过贡献的非体育界人士,同时还有杰出的奥林匹克国际人物。观众将在节目中看到奥运人物鲜为人知的一面,听到奥运人物刻骨铭心的故事,感受到闪耀着人性光芒的奥林匹克精神。

  《我的奥林匹克》以新闻性和人文性为诉求点。选题具备新闻切入点。新闻切入点直指新闻事件的背景和本质。

  人文性包括三层含义:

  1.挖掘人物身上鲜为人知的故事。

  2.通过故事展现动情点。

  例如:乡情——将强调 “中国体育地理”的概念,人的成长离不开生活环境;亲情——人物的成长印证着家庭教育的效果;友情——无论是队友间还是对手间的友谊都需要深入体察和把握;爱情——这是百看不厌的情感线。

  3.透过人物体现出奥林匹克的人文内涵。

  “奥林匹克体育”是区别于“职业体育”的,它深受顾拜旦的“业余体育”影响,其核心是“重在参与的精神”,和人类不断挑战自己追求“更高、更快、更远。”在我们栏目中,具体表现为:栏目反对“唯金牌论”,我们不是只采访金牌运动员和金牌教练。

  《我的奥林匹克》的最终目的是让更多的人真正理解奥林匹克,有三个最重要的理念:首先奥林匹克是“体育+文化”;其次关注奥林匹克运动中自我超越的人性主张;最后从“中国与世界”的角度理解北京奥运会的意义。

责编:王晓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