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推荐制会否将中国教育引向歧途?

  早在7月份,北大第一次公布启用“中学校长推荐制”的消息时,就招来了舆论的无数“板砖”。对于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来说,好像永远都存在这样的悖论:一方面我们极力想陈述应试教育、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另一方面,对于新事物,如综合素质问题、校长推荐制问题,却总抱以“投鼠忌器”、“讳疾忌医”式的“洁癖”心理。试问,在此语境之下,我们的应试教育和高考指挥棒何时才能被打破?素质教育何时才能真正实施? 

挑战应试教育 是墨守成规还是大胆突破? 并非针对校长,人们对社会诚信缺乏信心
复兴调查

1. 您认为“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否可行?
可行,任何有可能打破现行教育体制的方法都可以尝试。

不可行,种种弊端显示,校长推荐制存在太多问题。

都行,反正我们普通老百姓无法改变什么,随波逐流就好。
2. 你对本期有何评价?
挺好,以后会继续关注每日一问

还行,挺有特色

一般般,没啥创新,就那么回事

烂,这纯属浪费时间

没啥评价,看后只想痛扁编辑
   

本期责编:
张托雅

  人们对校长推荐制心存疑虑,是因为对基本的社会诚信缺乏信心。但正因为看过太多的不公平现象,正因为对现行教育体系深怀忧患,才更应该对一切大胆的探索抱持正面的态度,而不是凭想当然就一棒子打死。灭了一个校长推荐制,只会让高等教育改革雪上加霜。倒不如让之一试,墨守成规不如创新改革。不只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教育,现在的中国教育也是可以摸着石头过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