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应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10月29日至11月5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简历】 【日志】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表示,李克强这次访问是近期中国领导人对南太平洋地区的一次重要访问。澳大利亚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及重要的能源资源供应国,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澳、新两国都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巴布亚新几内亚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

24小时播不停 更多
南太三国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位于南半球,面积居世界第六,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和巴西,约相当于五分之四个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独占一个大陆的国家。澳农牧业发达,自然资源丰富,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和“坐在矿车上的国家”之称。
国歌:《澳大利亚,前进》
首都: 堪培拉
语言: 英语(官方语言),土著语言
货币: 澳元

 

 

中国同澳大利亚双边关系

一、双边政治关系
中国同澳大利亚自1972年12月21日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和互访。


二、经济技术合作与贸易往来
自建交以来,中澳双边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三、文化、教育和科技交流及其他往来
中澳双方在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发展。


四、军事交往
中澳军事交往始于1978年。1982年,中澳互派武官。进入90年代,中澳两军交往逐渐增多。

最新消息

[视频]温家宝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澳政府有条件批准中国兖州对澳矿企收购交易

温家宝会见澳大利亚、新西兰、缅甸、泰国总理

澳总理陆克文被指工作狂 逾半资深幕僚辞职

澳大利亚加息 全球升息路破冰

澳大利亚:政府欲拆分澳洲电信

新西兰

有长白云之乡美誉的新西兰属于大洋洲,位于太平洋南部,澳大利亚东南方约1,600公里处,介于南极洲和赤道之间,西隔塔斯曼海与澳大利亚相望,北邻新喀里多尼亚、汤加、斐济,在南纬34度至47度之间。

首都:惠灵顿
语言:官方语言为英语(98%)

 

中国同新西兰双边关系

一、双边政治关系和重要互访
中国与新西兰自1972年12月22日建交后,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频繁的互访与接触。
二、双边经贸关系与技术合作
自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中新经贸关系一直稳定、健康发展。
三、文化、教育和旅游交流
中新建交以来,两国文化交流得到持续发展。
四、军事交流
九十年代以来随着中新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军交往逐步增多。

 

最新消息

新西兰与马来西亚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视频]温家宝分别会见新西兰和缅甸总理

[新西兰]“五小天王”引领旅游热潮

[新西兰]“预警”萨摩亚海啸十岁女童获奖

梁光烈会见新西兰国防部长

巴布亚新几内亚

全称“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位于南太平洋西部, 包括新几内亚岛东半部及附近俾斯麦群岛、布干维尔岛等共约600 余个大小岛屿。国名由 巴布亚和新几内亚两部分组成,得名于岛名。
首都:莫尔兹比港
国歌:《啊,起来,祖国的全体儿女》
语言:英语为官方语言,皮金语在全国有较多使用

中国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双边关系

一、双边政治关系
中国同巴新1976年10月12日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基本顺利。1977年10月,中国首任兼职大使到任。1980年11月,中国驻巴新使馆正式开馆。1983年6月,中国常驻大使赴任。1988年4月,巴新在北京设使馆,并派常驻大使。
二、双边经贸、投资等合作关系
2008年,中巴新贸易额为8.6亿美元,同比增长26.0%,其中中国出口3.4亿美元,同比增长61.4%;进口5.2亿美元,同比增长10.0%。
三、科技、文化、卫生交流
中国政府每年向巴新提供政府奖学金,供巴新方选派赴华留学生。

最新消息

巴布亚新几内亚失事包机无人生还

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生里氏6.1级地震

温家宝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举行会谈

胡锦涛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科学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现50多个新物种

相关专题
国家领导人最近访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