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频 更多

背景资料:北方警戒线

      1953年7月,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订以后,美韩单方面划定了一条海上“北方限界线”,但朝鲜方面一直不予承认,朝鲜方面曾在1999年9月公布了西海军事控制水域范围,但韩国方面坚持认为,现在的“北方警戒线”是韩朝西海的军事分界线。两条各自单方面划定的界线形成了一个海上重叠区域,区域内朝韩冲突不断。

1996-2002年朝韩海事冲突大事记

时间
事 件
1996年9月
一朝鲜潜艇在韩国东海岸搁浅,潜艇内的26名水手有24名被韩国士兵所杀。有两名韩国军人其中一名是上校在交火中丧生,10名士兵受伤。
1997年6月
朝鲜一巡逻艇和一韩国巡逻艇在黄海交火,没有造成伤亡。
1998年6月22日
韩国东部海岸附近的一艘小型船只上发现9名朝鲜人员尸体。
1998年7月12日
韩国东部海岸海滩上发现一名朝鲜人尸体。
1998年11月20日
韩国海军向朝鲜舰艇开枪示警。
1998年12月18日
韩国海军击沉一艘朝鲜舰艇。
1999年6月9
朝韩军舰发生三次冲突。
1999年6月15日
韩国与朝鲜海军舰艇发生海战,多名朝鲜海军士兵丧生,其中一艘朝鲜舰艇被炮弹击中后沉没,另外几艘被炮弹击中受损。
2001年6月24日
韩国海军向一艘朝鲜船只鸣枪警告。
2002年6月29日上午
朝鲜和韩国军舰在黄海延坪岛水域发生激烈交火,一艘韩国高速艇被击沉,包括艇长在内的4人死亡,19人受伤,1人失踪。朝鲜方面一艘警备艇被击中起火。这是1999年后两国间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冲突。
2002年7月7日
朝鲜人民军海军司令部发表公报称,“7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两艘韩国战舰非法侵入位于黄海南道江陵郡九月峰前方的朝鲜领海”。
2002年7月10日
朝鲜人民军海军司令部发表公报称,当天上午有两艘韩国舰艇“侵入朝方领海进行军事挑衅”。

最新报道 更多